中国气象局2024年3月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2024年3月新闻发布会于3月1日(周五)10时30分举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义主持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专家有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章建成、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发布内容包括:2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3月气候趋势预测(两会期间天气预报)及气象服务提示,以及中国气象局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视频直播

图片实录 更多>>

文字实录

王文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气象局2024年3月新闻发布会。我是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义。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章建成、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有三项。首先请章建成先生为大家介绍今年2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3月气候趋势预测,包括全国两会期间天气预报,以及气象服务提示。

章建成:各位媒体记者,首先由我向大家通报2月天气气候特征和3月气候展望。

2月,气温偏低,降水偏多。2月,全国平均气温-1.8℃,较常年同期偏低0.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华东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月内气温起伏变化大,中旬气温偏高,上旬和下旬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全国共有12个国家气象站日最低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

2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2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8.2%。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西北地区大部、新疆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及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部等地降水偏少,江苏、安徽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最多。

2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如下:

一是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其中,2月18-23日为寒潮天气过程。受其影响,北方和中东大部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城市运行和人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二是中东大部地区出现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雨雪及冻雨范围广、降水相态复杂等特点,对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产生较大影响。

三是2024年首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我国。2月17-20日,首场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四川盆地、湖北中西部等地,新疆南部、宁夏北部、内蒙古西部、陕西西北部等地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局地特强沙尘暴。

四是西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西南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贵州、云南、四川等地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森林火险等级高。截至2月27日,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四川东部存在中重度气象干旱。

2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3.8万条。低温凝冻、沙尘暴、暴雪、寒潮预警信息同比大幅增加。除上述四类外,道路结冰、大风等预警信息均为历年(2017-2023年)同期发布量最高值。

下面介绍一下全国两会期间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2月29日至全国两会期间(3月4-11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大部降水总体偏少,南方多降水过程。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以晴到多云为主,平均气温略低于常年同期;3月3日夜间至4日、9-11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5日白天有3、4级偏北风,阵风6、7级。由于昼夜温差大,提醒与会人员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以防感冒;部分时段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建议做好人体健康防护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主要天气过程如下:

3月1-3日,西藏西部、新疆西南部有大到暴雪,其中新疆喀什和和田高海拔地区、西藏阿里西部和南部、日喀则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降雪最强时段为1日夜间至2日,阿里西部和南部、日喀则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高海拔地区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3月4-5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自西向东有4~6℃降温,江南、华南等地局地降幅可达8~10℃;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雨)或雨夹雪;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3月9-11日,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其中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

下面向大家通报3月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降水方面,预计3月,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东北部、江苏中部和南部、上海、安徽中部和南部、浙江、福建北部、江西中部和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西藏中部和北部、青海、甘肃西南部、四川西北部、新疆北部和南部局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大部、辽宁、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上海、浙江大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西藏西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西南部、四川西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内蒙古西部部分地区、甘肃西北部、新疆中部、云南大部、四川西南部等地偏少2~5成。

气温方面,预计3月,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大部、青海北部、新疆、广西大部、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新疆北部、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偏低1~2℃;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云南西部、四川西部、西藏东部等地偏高1~2℃。冷空气阶段性活跃,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5次。

根据3月气候趋势预测,有四方面的气象服务提示建议。

一是关注阶段性低温、大风和沙尘灾害的风险。新疆、西北地区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气温偏低,存在阶段性低温和大风灾害风险;北方地区存在沙尘天气灾害风险。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保障交通运行和能源供应安全,农牧区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防寒防冻和防风加固措施。

二是关注西南地区气象干旱持续风险。四川部分地区、贵州西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目前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干旱,西南大部和西藏东南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较高,建议农林相关部门做好林火防范。

三是关注北方地区雪灾和道路结冰风险。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中东部、西藏中部和北部、西北地区西南部、新疆北部等地有雪灾和道路结冰发生风险,建议农牧区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防雪防冻措施,建议交通运输、电力和通信相关部门加强路网巡检、及时清雪除冰,保障交通运行和能源供应安全。

四是关注中东部地区低温阴雨天气。华东中部、华中中部等地存在阶段性低温阴雨寡照天气风险,建议相关地区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及时保温降湿排渍,避免农作物遭受冻害或渍害;还需注意防范强降水过程及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我的通报到此结束,谢谢。

王文义:谢谢章建成先生的介绍。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气象局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

2023年,中国气象局承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其中会办10件、参阅4件,承办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24件,包括主(分)办6件、会办17件、参阅1件,总计38件。中国气象局按期完成办理任务分工和进展督办,在7月31日前保质保量完成了全部答复工作,其中主办件办理结果全部为A类,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意见建议已经采纳,采纳和解决率达100%,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

需要办理的内容主要聚焦四方面:一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发挥,涉及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立法工作等;二是高度关注气象为农服务,涉及农业农村建设、粮食安全等气象服务;三是持续关注生态环境气象服务;四是紧密跟踪社会热点。这些建议提案均与当前气象部门重点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很好地推动气象工作走深走实。

王文义:以上介绍环节的内容就全部结束了,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人民网记者:前段时间我国中东部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对今年的春耕春播有怎样的影响?农民朋友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谢谢。

章建成:前段时间我国中部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让大家记忆犹新,但春耕春播主要是从2月下旬开始,所以前段时间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总体是有限的,但给设施农业、露地蔬菜和经济林果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及江南东北部设施农区日照持续偏少,出现轻度寡照灾害,影响设施果蔬品质提高;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部分油菜、湘北油茶遭受冻害影响,叶片受冻萎蔫,气温回升后可快速恢复生长,局地油菜机械损伤枝干折断,受冻较重;湖北中北部柑橘遭受轻度冻害,整体影响轻于2月初的寒潮过程。受寒潮影响,北方冬麦区出现雨雪天气,利于麦田保温增墒,对冬小麦越冬和后续返青有利。

进入3月,全国春耕春播将由南至北大范围展开,将一直持续至5月上中旬;3月上旬,北方冬小麦将由南向北陆续返青。近期农民朋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北方冬麦区根据苗情和墒情,做好麦田分类管理。墒情适宜麦区可不浇返青水,以提高地温,促进冬小麦尽快返青;华北、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目前土壤处于解冻返浆阶段,要及时中耕、施肥,以增温保墒,促进冬小麦返青。

二是晚播弱苗油菜提前喷施药剂增强抗冻性,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结束、气温回升后及时摘除油菜冻伤叶片和蕾薹,增施氮肥和钾肥,促进油菜恢复生长;雨雪过后及时降湿排渍,提升地温,尤其是低洼田块,确保排水畅通,防范积水结冰冻伤作物根部。

三是设施农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设施生产管理,去老叶、黄叶及病叶,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人工补光、增温等措施,做好棚室的保温防冻工作。

四是华南注意抓住“冷尾暖头”,及时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工作,已播地区做好田间管理,防范低温天气不利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3月冷空气活动还会很频繁吗?强度、次数如何?还会出现冻雨吗?南方多地还会出现大范围的道路结冰吗?

贾小龙:预计3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5次,较常年同期的3.5次偏多,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大致是:上旬前期中等、上旬中期中等、中旬前期弱、中旬后期中等和下旬中期中等。进入3月之后,南方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总体接近常年同期到略偏高,出现大范围冻雨和道路结冰的可能性较小。

新京报记者:随着3月的到来,全国大部陆陆续续进入了升温的节奏,目前,升温的速度如何?与常年同期相比如何?像是北京,大概何时会入春?

贾小龙:目前,黄淮西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已经进入春季。与常年相比,上述大部地区入春时间偏早,特别是黄淮西部、江淮西部、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江南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入春时间较常年偏早20天以上。

预计3月,新疆、西北地区北部、内蒙古西部、华南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3月上旬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中旬开始气温回升较为明显。

但由于气象上对于入春的标准有着严格的界定,受地理位置、地势高度、天气过程等因素的影响,各地入春时间差别较大,严格意义上的入春时间还需要结合一段时间的气温实况判定。

北京将于3月下旬入春,时间接近常年同期(3月28日)到偏早。

南方都市报记者:从气温和冷空气活跃的角度看,刚刚过去的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厄尔尼诺的影响有多大?

贾小龙:首先,暖冬的判定是基于整个冬季平均的气温进行判断,就是与常年进行比较。例如全国有2500多个台站,如果单站冬季平均气温偏高幅度超过本站暖冬阈值(通过三分位概率统计而得)即可定义为单站暖冬,如果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台站出现暖冬则定义为全国暖冬。因此,即使某一年我国为暖冬,也会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不排除某些地区冬季气温明显偏低。暖冬年份也不排除极端的强寒潮导致的阶段性强降温,暖冬的定义为气候尺度的概念,后者为天气尺度。

2023/2024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2.8℃,较常年同期偏高0.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0暖。全国暖冬指数为36.7%,即全国只有36.7%的站点出现暖冬,全国冷冬指数为15.0%,均没有达到一半,因此总体来看,2023/2024年冬季为正常年份,但空间差异比较大,从暖冬指数空间分布来看:暖冬主要出现在华南、西南等地,而华北南部、黄淮、江淮一带多为冷冬。

这个冬季冷空气活动较为活跃,寒潮次数偏多,强度偏强,共有11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其中3次寒潮),较常年同期偏多。冬季中高纬度环流系统表现出很强的季节内变化特征,西伯利亚高压等冬季风环流系统阶段性偏强,气温冷暖起伏比较大。

另外,从统计上来看,厄尔尼诺年我国出现“暖冬”的概率相对较大,不过影响我国冬季冷暖的最主要因子是西伯利亚高压、极涡等中高纬度环流系统,而这些中高纬度环流系统的变化主要决定于大气内部动力过程,受厄尔尼诺事件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

 王文义:感谢各位记者,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的话,请接下来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