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网资讯

气旋风暴“西特朗”登陆孟加拉国 风云二号H星直收站发挥效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地时间10月25日,孟加拉湾气旋风暴“西特朗”在孟加拉国巴里萨尔附近登陆,给孟加拉国带来较强风雨影响。就在“西特朗”登陆之时,孟加拉国空间研究和遥感组织首席科学家努尔·霍森·谢里夫向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发来信息称,根据风云二号H星直收站接收到的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能够清楚地看到“西特朗”中心正在登陆,将继续利用风云卫星资料持续密切关注强降水影响。

  中国气象局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共同捐赠并建设的风云二号H星直收站于今年6月在孟加拉国投入使用。此次对“西特朗”的监测也是对风云二号H星直收站能力的一次检验。在此次“西特朗”的应对中,中国气象局还积极通过网络为孟加拉国提供风云三号、风云四号等全方位风云气象卫星监测产品。

  中国气象局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气象服务。风云二号H星从发射之时就肩负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使命,被称为“一带一路星”。早在2011年,中国气象局就向亚太地区多个国家赠送气象卫星资料接收设备,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培训。目前,中国气象卫星资料接收设备已在30个国家落户,并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0月24日11时45分,风云四号A星监测下的孟加拉湾气旋风暴“西特朗”。图为中国气象局为孟加拉国提供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监测产品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供图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