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网资讯

“尼格”为何给菲律宾带来严重灾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3日,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在我国减弱消失,但对菲律宾造成持续灾害。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11月3日通报称,热带风暴“尼格”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已造成全国150人死亡,多人受伤。

“尼格”仅以强热带风暴级别穿越菲律宾,为何人们印象中的“弱台风”会给菲律宾带来如此严重的影响?“尼格”到底是个怎样的台风?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和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王新。

“尼格”强度不强 云系尺度大结构松散

台风“尼格”于10月27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生成后持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进入南海前最强时为强热带风暴级。10月28日“风云四号”B星静止气象卫星彩色云图显示,“尼格”云系尺度较大,大约为300公里,但结构松散,外围强对流云主要在环流中心西部、南部和东部,北部相对较弱。

10 月 29 日,“尼格”以强热带风暴级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南部沿海登陆,并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横穿菲律宾,在菲律宾滞留一天左右。记者从菲律宾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获悉,10月26日至30日,“尼格”给菲律宾中部多地带来了300毫米以上强降水,并在多地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高拴柱表示,菲律宾是受台风影响比较大的国家,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约有26到27个,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台风在菲律宾登陆。

台风强弱与引发降水强弱无直接关系

那么“尼格”为何会给菲律宾带来持续强降水天气?高拴柱分析,目前,虽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入秋,但菲律宾地处近赤道低纬度地区,属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当前气温仍较高。

据了解,“尼格”生成地菲律宾以东洋面和它经过的海域,洋面温度都比常年平均高出1℃左右,高海温为其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来源,加之菲律宾四面环海,也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汽来源。此外,菲律宾多山地的地形也有利于水汽抬升辐合,多方条件配合造成了此次强降水天气。

王新表示,从卫星云图看,“尼格”高空辐散区主要位于西部、南部和东部,有利于对流活动的发生,这就是“尼格”登陆点的中部和南部降雨较大,而北部相对少的原因。

类似“尼格”这样强度较弱却致灾严重的台风并不少见。比如今年4月10日在菲律宾中部沿海登陆的台风“鲇鱼”也属较弱的台风,但却引发了持续强降雨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造成较严重的人员伤亡;此外,在2006年影响我国的台风“碧利斯”亦是如此。因此,台风带来降水的强弱与台风的强弱并无直接对应关系。

面对弱台风也要严加防范

对于如何防范类似“尼格”这样强度较弱但致灾能力强的台风,高拴柱表示,要加强监测分析,提高预报准确率,不能因为台风强度较弱而掉以轻心,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强化研判分析,尽可能做出提前准确的预报,为相关部门做决策打出提前量。

关注到台风“尼格”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主要原因是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大量人员被山洪冲走,或是由于逃往山腰等错误的地点导致被泥石流掩埋。高拴柱提示,要注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避免因破坏植被造成土地流失;同时加强防灾减灾科学普及与宣传,提升公众的防灾意识。

(作者:刘蕊 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