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7:4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www.cm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邮编:100081;联系电话:010-6840707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国气象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深化主动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研讨会,认真学习《条例》精神,研讨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措施,交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开展制度建设工作,修订《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印发《中国气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各级气象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全年在CMA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19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条,气象行业标准31条,行政审批7条,财政资金和招标采购265条,项目信息16条,招聘招录125条,建议提案办理8条,其他信息64条。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全年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全部按照《条例》要求进行了认真办理并答复申请人。其中,2件符合依申请公开条件,经审查批准向申请人提供了所需信息;6件申请气象数据,因需要统计加工,按照《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不予提供,但告知申请人获取气象数据的途径和方法;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申请人未按要求补充更正,按照《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不予处理。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和回复,全年共接收中国气象局网站公众留言223条,办结218条,办结率达97.7%,有效加强了政民互动。

  (五)着力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组织开发基于办公网的政务公开审查推送平台,改进栏目设置,完善平台功能,提高信息公开审查推送效率;二是开发新一代网上互动平台,完善中国气象局网站局长信箱、网上留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答复功能,确保政民互动畅通;三是统筹气象部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在《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统一设计国省两级气象主管机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推进专栏建设和维护的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中国气象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力度比较薄弱,还没有做到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进行;二是依申请公开处理还不够规范,办理和归档制度有待建立健全;三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有待完善。

  2020年,中国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健全依申请公开程序;组织做好全国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网上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和集中推送程序,理顺网上政民互动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主动公开信息的数据较往年下降较大,主要原因是根据新《条例》第二条关于政府信息的定义,新闻动态类信息不再纳入统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