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3 09:3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所列数据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www.cm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邮编:100081;联系电话:010-6840707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全国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深化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研讨会,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研讨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措施,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开展制度建设工作,修订《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针对垂管部门特点,印发《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国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深入推进主动公开。全国气象部门围绕重点改革和制度创新、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气象服务、气象法治建设、“一带一路”气象发展合作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政策文件、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财政资金、招标采购、行政审批事项、科技项目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丰富主动公开内容。

(三)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全国气象部门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依法办理水平和办理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努力满足申请人需求,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权益。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各级气象部门围绕气象行业管理方针政策,认真做好网上“政策解读”栏目建设,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文稿。积极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专题访谈等形式,用客观数据和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让公众真正看得懂、能理解。针对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和难点问题,各级气象部门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做出正确的舆论导向。

(五)着力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发基于气象部门办公网的政务公开审查推送平台,改进栏目设置,完善平台功能,提高信息公开审查推送效率;开发新一代网上互动平台,完善全国气象部门网站局长信箱、网上留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答复功能,确保政民互动畅通;统筹气象部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在《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统一设计国省两级气象主管机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推进专栏建设和维护的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23

规范性文件

269

269

11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214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

0

55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

 0

333

行政强制

4

 0

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55331

241136.95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1

235

1

0

0

34

7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8

232

1

0

0

33

7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1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4

1

0

0

0

0

1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492

236

1

0

0

33

76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2

0

3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全国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和人员力量还比较薄弱,各地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二是依申请公开处理还不够规范,办理和归档制度有待建立健全;三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有待完善。

2020年,全国气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加大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健全和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集中开发和部署国家和省级气象主管机构新一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规范网上信息发布审查和集中推送程序,理顺网上政民互动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