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15:0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所列数据仅限中国气象局机关(以下简称本机关),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邮编:100081;联系电话:010-6840725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2〕8号)部署,结合本机关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为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政府信息服务

(一)以部门规章集中公开为抓手落实公开条例

深化行政法规和规章集中公开。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持续更新中国气象局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完成气象现行有效规章通过气象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国气象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十四五”专项规划,并对后续专项规划的主动公开作出安排,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本机关政府信息和文件330条。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推进机制,基本做到政策文件公开的同时,政策解读同步发布;规范气象政府网站局长信箱、公众留言和电话热线管理,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强化舆情监测,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全年共回复网民留言240条。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全年共收到46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进行办理,尽量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对于不能满足申请人需求的,尽可能通过电话与申请进行沟通,耐心解释有关政策和具体情况,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和信息获取途径,受到申请人普遍好评。2022年,本机关受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1件,已依法办结,没有收到行政诉讼案件。

(三)以释疑解惑为宗旨做好交流互动

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解读材料撰写同步机制,基本实现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公开发布。解读材料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切实提高解读质量。聚焦气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防雷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宣传科普力度,营造气象服务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以提高效率为目标加强组织指导

针对气象系统垂直管理体制的特点,通过印发部门政务公开2022年度工作要点,强化气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确保各级气象部门相关工作协调推进;通过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改进工作程序,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抓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气象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平台建设,规范业务标准,提高信息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日常沟通交流,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和公开工作整体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4

1

18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无此收费项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4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0






3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9






9

(七)总计

46






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尚不完善,监督检查力度比较薄弱;二是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上下协同的公开平台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建设和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2023年,本机关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着力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建设,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着力加强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不断提高气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