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2016年12月26日 文号:气办函〔2016〕386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气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内设机构: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结合气象部门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气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及《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落实。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2016年12月26日

中国气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结合气象部门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着力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结合气象信息化建设,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标准先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施,加强集约化建设,整合政务服务平台,着力推进气象部门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汇聚、互认共享和多方利用。

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等问题出发,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

坚持创新发展。打破传统思维,优化工作流程,创新业务模式,强化协作配合与工作联动,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政务信息化创新集约高效发展。

坚持开放共享。着力推动与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强气象部门政务信息的汇集与发掘,加快推进智慧政务,积极构建政府、公众、企业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三)工作目标

2017年底前,建成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实现与各部门之间政务信息资源的深度汇聚和共享利用,大幅度提升气象部门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公开网上服务事项

积极推进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改版工作,编制《中国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并对外公开,全面公开气象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实现、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全面梳理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2017年底前完成《气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编制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发布,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实行政府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为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奠定基础。

(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1.建成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平台。进一步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2017年底前建成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网上平台。2018年底前建成覆盖气象部门国省地县四级、涵盖部门全部审批事项的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反馈审批结果,实现气象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公开和网上反馈,切实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2.建设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快推进气象行政审批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建设,2018年底前建成气象部门一体化的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对审批各环节、各节点的全过程监控,实现监察管理、统计分析、超期提醒、投诉举报和结果公示等功能,加强对行政审批行为的有效监督。

3.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融合发展。强化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大厅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实体政务大厅运行管理制度,加强对单位进驻、事项办理、流程优化、网上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快与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平台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审批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动地方气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地方政府实体政务大厅,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三)推进气象政务信息共享

1.编制气象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梳理编制气象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积极推进部门间政务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利用。对涉及省(区、市)气象局审批的事项,建立规范的数据交换接口,逐步实现与省(区、市)地方政府审批系统的对接,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

2.加快整合气象部门业务系统。结合气象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一平台、一中心、多应用”的核心系统格局,积极推进气象政务数据中心建设,依托开放统一的应用平台,构建符合气象部门实际需求的政务办公系统、决策分析系统和职能管理系统,加快实施气象部门业务系统整合,切实解决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决策支撑难的问题。

3.继续推进气象数据开放共享。以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对气象数据的共享需求为目的,继续升级和完善中国气象数据网功能,加大气象数据开放力度,滚动更新数据资源目录。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其中深层次的价值,实现从“数据服务”到“资源服务”的升级,进一步激发气象服务市场活力。

4.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网站的定级备案工作,确保符合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加强政务服务相关网站安全防护能力建设,保障数据传输、存储和共享的安全性、正确性与完整性。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1.编制气象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指南。强化气象部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对外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积极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政务服务需求分析,把握和研判公众办事需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2.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开通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平台投诉渠道,鼓励引导社会公众表达办事诉求,定期开展满意度评价,不断研究改进工作。完善门户网站“意见征求”、“建言献策”等政民互动栏目,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充分了解社情民意,针对涉及气象工作的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组织保障

1.强化分工落实。办公室牵头负责统筹推进、监督协调气象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立政务服务部门、信息化部门和有关业务单位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并制定相关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任务牵头单位、协作单位和完成时限。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2.强化考核监督。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列入重点督查事项,通报工作进展和成效。针对社会公众反映的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公开处理结果。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予以通报,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3.强化教育培训。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将面向公众办事服务作为新进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能力。加强部门业务研讨,分享经验做法,共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附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

附件

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


主要任务

任务分解

完成时限

牵头单位

协作单位

一、全面公开网上服务事项

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2017年底前

办公室

各内设机构

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相关信息

2017年底前

办公室

各内设机构

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建成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网上平台

2017年底前

法规司

办公室

减灾司

观测司

建设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2018年底前

法规司

办公室

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融合发展

2018年底前

法规司

办公室

三、推进气象政务信息共享

编制气象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

2017年底前

办公室

各内设机构

加快整合气象部门业务系统

2018年底前

办公室

各内设机构

继续推进气象数据开放共享

常年

预报司


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

2017年底前

预报司

办公室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编制气象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指南

2017年底前

办公室


完善公众参与机制

2017年底前

办公室

各内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