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主要职责

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是中国气象局直属企业,是国有气象服务龙头企业、中国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气象服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华风集团主要承担国家级气象影视、手机、网络等公众气象服务和基于气象数字媒体、气象广播影视等手段的公众气象服务国家级业务建设和一体化的资源运营;承担面向市场的专业气象服务,参与面向重点行业的公益性专业气象服务和国际气象服务市场拓展;承担公共气象服务品牌建设和运营。 华风集团通过新媒体服务、专业服务、影视业务和气象产业园四大核心板块的业务布局,构建了面向公众、行业、产业的全方位立体化气象服务体系,组建成立的华风创新研究院作为科研和人才高地,实施气象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推动气象产业融合发展。 在新媒体服务方面,华风集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以服务超700亿人次的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为核心,整合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通、中国天气频道资源,推动“中国天气”品牌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全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服务百姓美好生活。 在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华风集团聚焦大交通、大能源、大金融领域,开展面向公路、航空、内河航运、高铁、海洋等的交通气象服务,并整体谋划全球气象导航服务;创建面向能源电力行业的精细化气象服务技术体系;布局巨灾风险领域,深化气象金融保险业务发展。 在影视业务领域,华风集团充分利用国家级广播电视优质资源,合作拓展气象影视服务。形成以《新闻联播天气预报》为主的各类天气预报和专题专栏节目,创新打造气象影视服务新形式、新内涵,全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华风集团积极推进中关村气象科技产业园建设,以气象防灾减灾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为重点,聚合气象科技产业实体,形成气象产业总部基地、转化基地、聚集基地、孵化基地和双创服务平台。

二、部门领导

李海胜    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会强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罗 兵    副总经理

蔡 军    副总经理

吕洪利    纪委书记

三、内设机构

综合办公室、业务管理部、战略投资部(法务部)、人力资源部、资产财务部、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审计室)、媒体资源运营中心、数据技术开发中心、资产运营中心、华风创新研究院、播音主持部、北京华风天际气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风气象影视有限公司、风云气象科技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玖天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译科技有限公司、华风爱科气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华风创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风行者广告有限公司、北京风云气象科技有限公司、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云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八达岭华风温泉大城堡、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全球气象导航技术有限公司

四、联系电话

  0106840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