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

一、主要职责

(一)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 1.承担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战略部署等任务。 2.承担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培训任务,开展干部任职培训、进修培训和专业化培训等工作。 3.承担气象部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任务,开展气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素质培训、新技术新方法培训以及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 4.承担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任务,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亚洲区域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气象业务及管理人员的相关国际培训工作。 5.承担气象网络教育体系建设任务,开展面向气象干部职工的网络教育培训工作。 6.承担气象教育培训的规律与方法研究,结合教育培训工作实践承担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研究。 7.承担气象部门培训体系建设任务,负责对气象教育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组织气象教育培训教材(讲义)、课程(课件)等建设工作,开展气象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相关高校骨干师资培训工作。 8.承担气象标准化研究和技术支撑、气象科技评估和气象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技术保障和支撑等任务。承担中国气象局图书馆建设管理,为气象部门和气象行业提供数字化文献资料和信息咨询服务。 9.承担气象部门人才招聘公共服务、提供职称评审和各类人才推选、评审支撑服务等任务,开展气象人才评估、研究等工作。 10.承担气象部门国际交流合作有关服务保障等任务。 (二)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 1.提供面向部委、气象行业和社会相关领域干部教育培训服务工作。 2.提供面向气象行业和社会的气象科技评价与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3.提供气象人才交流服务,包括提供人事代理服务,为各级气象部门事业单位招聘提供专业第三方服务,开展面向行业部门的人才评审服务及提供人才信息服务等工作。 4.提供气象部门因公出国(境)人员护照和签证代办,承担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及外部委相关笔译和口译工作。 (三)完成中国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领导

于玉斌    院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王灿新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郭彩丽    党委常委、副院长、副校长

刘怀玉    党委常委、副院长、副校长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计划财务处)、教务处、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决策咨询处)、干部培训部、干部进修部、业务培训部、新技术培训部、国际培训部(中国气象局外事服务中心)、气象网络教育中心、信息技术部、培训保障部、中国气象局图书馆(气象科技史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人才交流中心、气象标准化研究所(科技教育评估中心)

四、联系电话

  010-6840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