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一、主要职责

(一)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 1.负责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负责跟踪国际大气科学发展前沿,面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对接业务服务需求,牵头组织凝练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相关研究。重点研究领域包括灾害性天气、气候与气候变化、数值预报理论与方法、大气探测新技术、气象资料应用、专业气象模式、生态气象、环境气象、农业气象、冰冻圈气象、海洋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气象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满足气象事业发展需要拓展的领域。 3.参与组织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研究院所优化学科布局和制定科技发展规划。 4.承担气象科技人才培养和气象部门研究生教育工作,依法授予研究生学位,开展博士后人员的培养。 5.承担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6.负责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的政务、人事、计财、党务、监察审计和工青妇等工作。 (二)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 1.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气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相关行业发展。 2.面向人民安全福祉提供环境气象、生态气象等相关技术成果和决策咨询。 3.开展气象科学宣传普及工作,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三)完成中国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领导

高 云    副院长、党委常委

费文革    纪委书记、党委常委

李 建    副院长、党委常委

车慧正    副院长、党委常委

王金星    气象学会秘书长、党委常委

端义宏    台风委员会秘书长

三、内设机构

院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科技管理处、合作发展处、人事处、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气成分与环境气象研究所(碳中和监测与评估中心)、人工智能气象应用研究所、生态与农业气象研究所、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气象影响与风险研究中心、研究生院、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学会秘书处、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南京分院)、庐山云雾站、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青岛分院)

四、联系电话

  010-6840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