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

现就刘雅鸣委员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影响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强化中长期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研究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中长期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研究”。中国气象局先后制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2—2024年)》《2022年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提升重点任务》,将“加强研究分析,努力提升农业应对中长期气候变化能力”列为重点任务,通过开展中长期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研究和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资源区划,专题部署推进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研究工作。

二、加强与涉农部门联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

气象部门长期以来加强与农业农村、保险等部门合作,共同开展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研究。2022年,农业农村部与中国气象局在签署风险预警合作协议基础上,进一步联合印发通知,共同推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23个省(区、市)气象、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

三、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区划的工作必要且可

中国气象局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以及后续开展的科研业务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农业气象观测、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农业气候区划相关的基础资料,而且拥有全国范围2000多个国家基本气象站自1951年以来70多年的逐日历史气候资料、50000多个自动气象站近20年的加密观测资料,为下一步开展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提供了良好的数据基础。同时,国家气候中心建立有1980年以来全国长时间序列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集,对全国的农作物分布、作物长势、干旱等开展定量化监测评估;基于CMIP6全球气候模式开发了一套6.25千米高分辨率降尺度未来气候变化情景数据,为分析未来农业气候资源变化和农业布局提供参考。国家气象中心建立了1980年以来全国长时间序列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主要大宗作物发育期观测资料,对开展作物种植区划提供基础支持。气象部门具有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区划的技术储备和数据支撑。

以上意见供答复委员时参考。

中国气象局

2022525

联系单位: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6840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