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

现就包安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冰川灾害防范机制和体系提升西部省区冰川灾害防治能力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我局赞同包安明委员的建议。2021年,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部署,区气象局牵头,会同区相关部门,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冰川灾害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意见,并组织了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的会商联动。区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领导的批示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冰川灾害风险研判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牵头起草了全球气候变暖下新疆冰川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报告,阐述了新疆冰川灾害面临的风险形势和总体要求,提出了加强冰川灾害风险调查、强化冰川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强化科技支撑、强化防范应对措施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开展新疆冰川灾害调查、加强监测分析、加强冰川灾害预报预测、加强冰川灾害风险预评估、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建立信息直通和报送机制、加强冰川灾害影响研究、完善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强化应对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冰川灾害后的恢复保护工作等10项工作重点,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宣传教育等三项保障措施。2021827日,区气象局邀请区应急管理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召开了应对冰川灾害联席工作会议。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继续加大对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冰冻圈退化、冰川不稳定性增大,冰川跃动、冰崩、冰川泥石流、融冰融雪性洪水等灾害风险的关注和研究。积极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为冰川灾害防御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气象局

2022525

联系单位: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6840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