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

现就孙昌隆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全域智慧旅游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我局历来重视对旅游行业开展的专业性气象服务。最早与原国家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制作并发布全国旅游景区气象预报。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我局继续加大与你部的合作,遇有重大灾害天气、每年汛期及重大节假日,联合开展大会商或联合发文加强旅游气象服务。当前,气象部门根据各地需求每日制作4A级景区天气预报,并通过中国天气网实施发布,为广大公众和游客提供服务。气象部门还将各地旅游景区、涉旅管理部门纳入灾害天气预警发布系统,遇有重大灾害天气,通过国家预警发布平台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各单位,提醒尽早做好灾害防御措施。

我局赞同孙昌隆代表提出的加速推进全域智慧旅游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我局加强了基于位置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能力建设,建立了1-10天逐3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为5公里的全国气象要素和灾害性天气(暴雨、寒潮、高温、大风等)网格预报业务,实现天气预报从定性到定量、从主观经验到自动智能、从固定地点到按需供给的全新变革。我局相关部门也正在与你部信息中心建立联系,推动将气象服务信息纳入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部门数据横向打通,推进旅游行业综合数据库的建设。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依托数值模式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短时临近智能预报预警技术,逐步提升强致灾性对流天气短临预报预警能力,支持做好全域智慧旅游数据平台建设。

中国气象局

2022525

联系单位: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联系电话:6840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