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

现就周学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我局赞同周学文代表提出的提升山区暴雨洪水监测预警能力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等建议。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工作,自2015以来水利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全国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000期以上,为各级政府防灾减灾救灾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坚实保障当前,我局正加快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要求,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强化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业务,发展基于双偏振雷达、风廓线雷达、气象卫星、移动观测等新型资料的精细化监测识别技术,深入开展基于数值模式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预报预警技术研究,不断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发展基于智能网格的中小河流面雨量实况监测和预报业务,时空分辨率稳步提升。探索开展暴雨洪涝致灾危险性风险预警业务,研发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产品。与应急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的意见》,加强部门联动,健全气象预报预警共享机制,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气象红色预警叫应机制,切实提升山洪灾害防治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面向山洪易发区,在增补地面观测设备的基础上,优化完善综合立体观测站网布局和建设,加强卫星雷达等多源数据融合、定量降水估测技术研发,弥补山区洪水监测覆盖不全的问题。发展公里级精细化气象要素智能网格预报技术,持续提升网格预报产品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依托数值模式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短时临近智能预报预警技术,逐步提升强致灾性对流天气短临预报预警能力,为山洪灾害预警提供支撑。积极修订《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推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全社会应急响应机制。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应用优化基于动态临界面雨量阈值的山洪气象风险预警模型提高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的精准度、提前量和覆盖面。此外,我局将联合水利部优化完善全国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技术和发布流程,共同推进短临应对、中期防范和长期部署的递进式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机制,共同做好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应对工作。

中国气象局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