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强化预报预警和精细化服务 助力各行各业防御寒潮

发布时间:2023-01-15 13:06

自1月11日,寒潮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寒潮预警。各地气象部门强化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面向公众生活和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提供精细化服务。

北京:精准研判降雪天气 服务春运交通安全和能源保供

1月12日,北京市迎来2022至2023年冬季初雪。

在北京市气象台会商室的业务平台前,预报员熟练且快速地切换着电脑中的各种气象数据,风廓线雷达、云雷达、气象卫星资料、多家客观模式预报……从中找出雨雪相态转换的蛛丝马迹,用以支撑更精准的预报。市气象台加强分析研判,滚动更新重要天气报告、天气快报、逐小时降水量统计等服务产品,并发送给市委、市政府决策指挥部门。同时,市气象局提前通过微博、微信滚动向公众做好预报预警服务提示。

“雨雪天气对交通影响较大,11日我们就发布了扫雪铲冰专报和华北地区天气警报,降雪开始后加强天气实况跟踪服务。”北京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本轮降雪恰逢春运客流高峰,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北京交通枢纽天气预报等春运气象服务产品,及时为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为西客站管委会、铁路局、首都机场、地铁等单位提供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信息。

面向能源保供部门,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供暖气象服务专报,加强供暖气象指数预报提示。基于此,市城市管理委提前对各区和各供热单位做好雨雪大风期间供热保障、安全运行、应急值守、接诉即办等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居民室温达标,温暖过冬。

13日下午,伴随雨雪天气告一段落,北京市气象局将预报服务重点转向大风降温预报服务中。(叶芳璐)

1月12日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景区雪景。王磊 摄影

内蒙古:以预报预警为先导有力应对寒潮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2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温、降雪及大风天气,全区大部气温下降10~16℃,局部地区降温幅度达20℃,呼伦贝尔市出现-44.4℃极寒天气。

本次天气过程的强度强、降温范围大、降水量大,且存在雨雪相态转化,对设施农业、能源供应、交通运输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各部门以气象预报预警为先导,提前做好应对。

早在1月9日,内蒙古气象部门就关注到了这次强降温天气,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于11日12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向交管局、内蒙古电网、呼铁局、沈阳铁路公司等单位提供专项服务。根据气象预报,内蒙古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强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扎实最好保障工作。

面对寒潮,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设施农业种植大户辛宝煜却心里有底,他提前检查棚膜和通风口,准备好增温设备,从容应对。“3天前我就收到降温的通知了,还收到气象局发的寒潮蓝色预警,我这两棚灯笼红香瓜一点儿没受影响。”五原县胜丰镇新丰村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的灯笼红香瓜种植户聂长生也提前做好了准备。他说:“县气象局说,自治区气象局和农牧厅联合发布了设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研判五原县是低温灾害的高风险地区,作物容易受冻。一收到气象局的通知,合作社马上就通知农户根据具体天气情况,调整保温被、草帘子的揭盖时间,做好棚室保温。”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在温室大棚里,却春意盎然,温度适宜,绿油油的种苗长势良好。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指导设施农业防寒减灾。张瑞 摄影

在寒潮来临前,锡林郭勒盟供电公司收到《内蒙古电网专业气象预报》后,迅速开展了巡检维护,重点检查了设备的防雪罩,并更换了新的加热棉衣,人员巡视次数也提升至6次。(王祯晗 张瑞 高菲)

黑龙江:为行业用户提供防寒潮专项气象服务

1月13日,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地区出现剧烈降温,提醒相关部门提前防范应对。

针对13日开始的强降温天气,哈尔滨市气象局提早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和《冰雪大世界专报》,并及时报送至相关部门。由于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低温天气与春节期间用气高峰相叠加,哈尔滨市气象局为中庆燃气提供了重要天气专项预报。“冬季气象部门为燃气公司持续提供能源保供天气提示,精细化、可靠的气象服务为冬季燃气保供调度提供参考。”哈尔滨中庆燃气运营部主任王超表示。哈尔滨市交管局在收到气象预报后,立即组织环卫、道桥等部门联合会商,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市民发布出行安全提示。

在双鸭山市集贤县,针对本轮降雪及大风降温天气过程,12日下午,集贤县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专家深入多家农业园区,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服务专报送达,并就做好防御工作提出建议。集贤县华平绿香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华在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后,立即安排清冰雪、设施加固、调整棚内温度等工作。“每次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时,气象局都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并指导我们防灾避险,还为我们单独建立了微信服务群,让我们能第一时间收到预报预警信息,给我们争取了时间,有效减免了灾害损失。”李玉华说。(张晓卿 王继梅 周远鑫)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农业园区调研,指导防御灾害性天气。周远鑫 摄影

上海:寒潮来袭 气象部门加强应急举措

为应对寒潮,上海市气象局于1月13日10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在面向决策管理部门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市领导专报》中,上海中心气象台特别建议做好管道爆裂防范、电力和燃气供应保障、加强农业田间管理等相关措施。正值春运,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春运专题气象报告》,提醒关注大雾、雨雪和大风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春运安全保障。同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向应急、水务等部门加密通报天气信息。

随着气象服务的日趋精细化,上海市气象局依托气象先知系统和气象智能插件,打造智慧气象保障新模式。针对本此次寒潮,气象先知系统团队开展重大天气专项检查、专人值守工作。通过气象先知系统平台,有关寒潮的气象服务产品和风险预警提示被及时推送给多个部门。

专业气象服务方面,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提前向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企业发布天气专报,并通过轨道交通气象辅助决策系统在线上持续发布低温提示和相关预警。值班人员密切关注春运关键时段的高影响天气,针对性提高服务频次。

寒潮影响下,气温骤降,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将升高。在“健康气象”“上海天气”微信公众号以及“上海知天气”App上,气象部门发布常见呼吸系统疾病气象风险预报。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特别提醒老年人、婴幼儿、户外工作队等人群加强防寒保暖,轻量锻炼,补充营养。(丁昕彤)

安徽:寒潮预警及时 各方应对有效

据安徽省气象局数据显示,1月13日18时至14日20时,淮北地区、江淮之间北部、沿江东部和皖南山区出现雨夹雪或雪,气温也随之断崖式下降。省气象局提前发布强寒潮预报,滚动发布天气实况、预报预警和防御提示。

省应急管理厅12日组织召开全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研判会商会,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等多家单位分析寒潮影响,部署寒潮防御工作。

降温剧烈,能源保供形势严峻。“我们召集气象部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会商分析天气走势,研判电力供需状况。”安徽省能源局电调处处长徐明生告诉记者。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市、县三级电力部门统一部署防寒潮工作,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特巡。据合肥供电公司反馈,截至15日早上,合肥电网最大负荷670万千瓦,主配网运行正常。该公司投入保电人员324人,车辆71台、应急发电车3台,备齐抢修物资,供电保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45分钟内到达供电抢修现场。

当前正值春运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关系重大。安徽省公安厅会同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协作共商、互利共赢”合作模式,利用“安徽省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智能研判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分级分类落实交通气象预警处置预案等。

据了解,14日9时至15日6时30分,合肥市政部门共计出动综合除雪车33台、融雪剂装载机6台、货车10辆、除雪装载机1台、除雪平地机3台,完成融雪剂撒布367吨,截至15日6时30分合肥市管14座高架桥通行正常。(王兵)

1月13日清晨,安徽省六安市出现大雾天气,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六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潘宗 摄影

江西:启动三级应急响应 寒潮预警直达应急责任人

1月13日,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三级应急响应,加强天气监测和会商,密切联系农业、交通、能源等部门,综合研判高影响天气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保供等方面的影响,滚动提供天气预报预警和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通过电视、微博、微信、抖音等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

截至14日12时,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共发布寒潮预警信号96条,覆盖应急责任人63367人次。(黄文勇)

湖南:预报预警信息护航回家路

1月15日,湖南省出现降雪。在长沙市开福区,铲雪车已在高架桥待命。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村志愿队及时清扫山路积雪。在岳阳市,高速路段加密巡查维护。各地井然有序应对新年初雪。

正值春运高峰期,返乡的车辆渐多。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养护管理部部长李斯兵介绍,岳阳高速针对重点路段开展巡查,储备融雪、除冰、除雪设备和物资,做好抗冰保畅应对工作。湖南高速集团岳阳分公司君山管理所路管员刘芳名介绍,通过分段包片、错时巡查、对向巡查等方式,加强巡查巡守。另外,根据气象预警信息,辖区各收费站及时更新高速主干道、收费站的电子显示屏上的安全提示。

针对寒潮雨雪冰冻天气,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提前一周作出预报。14日,古丈县岩头寨镇接到县气象局电话后,当晚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重点路段展开巡视,并入村入户提醒村民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火用电安全。15日清晨,多处高海拔地区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交通受阻。岩头寨镇政府干部和派出所民警赶赴梨子坳路段清理积雪。保靖县吕洞山镇排捧村在路口放置警示牌,并查看水管冰冻情况,保障交通安全和村民生活用水正常。

13日12时至15日11时,湖南省通过12379平台向全省防汛抗旱责任人发送重要警示信息共计66期,覆盖5.75万人次,发布省级寒潮、低温雨雪冰冻预警3期,覆盖9414人次,发布市级寒潮、大风、道路结冰预警信号48期,覆盖30.66万人次。(曾彦彦 周静 刘白杨 刘玥)

宁夏:以雪为令 部门协作应对降雪

1月12日到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出现降雪。截至14日09时,贺兰山沿山以及银川、吴忠、固原、中卫等4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全区共68站出现降雪,最大累计降雪量在固原市泾源县盘山镇,为4.3毫米;共11站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吴忠市同心站,为2.5厘米。受大风和降雪影响,全区能见度较低,气温明显下降。

针对春运交通,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交通运输厅、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道路结冰和大风安全风险提示,为恶劣天气应对和春运保畅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13日,宁夏境内多个高速公路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相关部门在国省干线及时调度不间断除雪。

针对冬季能源保供,气象部门全面分析全区新能源发电气象条件,面向5地市主要供热企业精准发布未来7天多要素气象预报产品,确保气、电等能源供应和供暖保障。

针对农业生产,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农业农村厅发布12日至15日设施农业中度风灾和低到中度冷害风险预警。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导各地提前做好日光温室、养殖棚室、冷藏库等农业设施用火用电安全风险排查,加固养殖温棚,降雪后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和结冰,采取在畜禽圈舍挂保温帘等保温措施,预防牲畜受冻。

此外,宁夏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实施地面人工增雪作业,保障冬小麦越冬。(雒璇 李娜 闫伟兄 穆建华)

新疆:六预警齐发 铁路交通等部门及时响应

1月11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鲁木齐铁路局)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措施,停运停轮部分受大风天气影响的列车。

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先后发布大风、沙尘暴、寒潮、暴雪、大雾、道路结冰预警,11日16时升级发布大风红色预警,并对行业用户进行了电话叫应,提出具体防范建议。

据铁路大风预报系统预报,1月11日至12日南疆线前百里风区三个泉大桥站最大风速预计可达17级。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先后与乌鲁木齐铁路局进行了三次加密会商。乌鲁木齐铁路局综合研判大风天气影响,决定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并结合气象预报,及时向滞留旅客发布各线放行时间。

恶劣天气可能对公路交通运输、公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11日,新疆多条公路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先后封闭了连霍、京新、吐和等高速公路,通过交通广播、手机短信及导航系统等发布封路公告,提示驾驶人员及时关注路况,确保行车安全。

同时寒潮对牧业的不利影响,阿勒泰、塔城、伊犁等地畜牧部门迅速响应,安排工程机械对牧区道路进行清理,向牧区投放饲草。南疆大部地区在14日夜间出现降雪降温天气,因局地降雪量大,气象部门迅速与农业部门联动,连夜通知温室大棚种植户尽快清扫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大棚被积雪压垮。(李志宏)

1月13日,受冷空气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出现降雪。李勤 摄影

(责任编辑:栾菲)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