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席卷我国大部 各地预警防范及时力保春运平稳

发布时间:2023-01-15 17:33

  1月11日至15日,强冷空气自西向东横扫我国,大部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四川盆地、我国东部和南部近海有大雾天气。此次过程具有降温剧烈、雨雪范围广、降水相态复杂、雨雪雾大风等天气齐发的特点,中国气象局高度关注寒潮对春运交通、能源供应、设施农业等不利影响,于12日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为三级,中央气象台13日升级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1月10日,风雪率先在新疆“登场”。新疆应急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先后封闭连霍、京新、吐和等高速公路,对滞留旅客做好安置和劝返,并通过交通广播、手机短信及导航系统等发布封路公告,提醒避开风吹雪及风沙天气。11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风预报预警,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停轮东疆、南疆20对出疆和疆内列车。

1月10日,新疆阿勒泰地区出现降雪,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雪、大风预警。吴小明 摄影

  吉林省交通管理局及时发布春运期间气象风险及出行提示。13日,白山市靖宇县出现严重道路结冰,县交通运输局紧急通知当日所有客运班线及危货运输车辆暂时停发,公路养护部门抓紧时间开展除冰作业,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公路养护部门在急弯处铺撒防滑料。邵连杰 摄影

  针对冷空气南下带来的雨雾天气,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完善雨雾天气下春运组织保障预案,提前做好应急运力和物资储备。韶关市交警大队启动高等级勤务状态,民警通宵达旦开展管控工作,指挥室及时利用沿线情报信息板以及导航系统做好引导提示。

  能源保供关系着人民群众能否温暖过冬。13日至14日,淮北地区、沿江东部和皖南山区等地出现雨夹雪或雪,气温随之断崖式下降。安徽省能源局电调处处长徐明生告诉记者,“我们提前与气象部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会商天气走势、研判电力供需状况,电网根据寒潮变化灵活开展电力调度。” 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充足。

  因前期出现强升温,黑龙江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6℃至20℃。哈尔滨市气象局为中庆燃气公司提供重要天气专项预报。“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为冬季燃气保供调度提供了参考,未来期待扩展合作方式。”公司运营部主任王超表示。

  “菜篮子”稳定供应关乎民生福祉。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部署蔬菜防灾减损稳产保供工作,降低在田蔬菜生产损失,确保春节蔬菜市场供应稳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气象局发布风险预警和做好防范风灾和冷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做好农业设施用火、用电风险排查,并要求降雪后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和结冰,防止棚室坍塌。

  此前,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已向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加强设施农业保温防冻工作。在邢台市西黄村镇龙尾尖村贵臣家庭农场大棚蔬菜基地,负责人刘贵臣告诉记者,“11日收到天气预警信息后,我立即对棚室增温,增加了覆盖物。现在棚里还种了一部分辣椒,我打算在寒潮到来之前将辣椒全部采摘入库。”(李志宏、王兵、马洵、张晓卿、雒璇、张欣彤、王天巍等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栾菲)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