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访问上海 共商多灾种早期预警全球共建共享
上海市市长龚正会见 陈振林陪同

发布时间:2024-03-27 07:40

3月26日,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一行访问上海。上海市市长龚正会见席列斯特·绍罗一行。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参加会见,并陪同访问上海市气象局,共商多灾种早期预警全球共建共享。

龚正代表上海市政府,对WMO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WMO与上海保持着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在WMO和中国气象局支持下,上海先后承担了多灾种早期预警、城市天气和气候服务等8个国际示范项目,并于2021年建成亚太台风研究中心,是全球唯一的国际性台风专业研究机构。当前,上海正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希望深化双方合作,在WMO指导支持下,持续深化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多灾种早期预警水平,加大气象国际合作力度,共同推进气象经济发展,更好造福人类。

陈振林指出,上海坚持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努力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多灾种早期预警理念最早的实践地。自2006年承担WMO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示范项目以来,上海不断加强早期预警体制机制和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早期预警理念落实落地,支撑城市运行指挥决策体系,在城市风险管理运行中发挥先导作用,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多灾种早期预警成果和经验做法。中国气象局将联合上海市政府共同支持多灾种早期预警工作,加强国际间合作交流、技术培训、专业支援,积极推动全球气象领域共建共享,推动落实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

3月26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陪同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一行了解上海超大城市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工作情况。邵一已 摄影

席列斯特·绍罗说,很高兴看到,在中国气象局指导和上海市政府支持下,上海气象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不少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她赞赏上海在城市风险感知、科技创新和国际协同等方面持续努力并取得显著成效,并赞誉上海城市多灾种早期预警工作,表示上海经验将为全球范围落实联合国全民早期预警倡议提供有力支撑,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将从中受益。WMO将促进上海经验在不同会员间的交流,希望共同推进上海城市多灾种早期预警卓越中心建设,推动上海乃至全球早期预警工作不断发展,助力提升全民早期预警能力。

在座谈会上,上海市气象局、市大数据中心、市政府办公厅(市城运中心)就多灾种早期预警工作、气象数据要素价值开发利用及其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深入交流。

3月26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与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席列斯特·绍罗出席座谈会,共商多灾种早期预警全球共建共享。杨阳 摄影

席列斯特·绍罗一行还详细了解上海超大城市气象预报预警业务、智慧气象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建设以及雷达协同观测等方面情况,并参观上海气象博物馆。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参加会见,副秘书长王为人全程参加在沪活动。

(作者:朱晔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