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介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气象科普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推进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探索科普活动新模式,打造全国性大型乡村气象科普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推动全国气象科普活动优质资源整合,打破地域资源配置限制,将各省(区、市)气象局举办的科普活动纳入国家级气象科普活动序列中,形成合力,提升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推动国家级优质气象科普资源与地方共享,促进气象科普工作向基层延伸,以气象科普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系列活动为桥梁,将气象科普有机融入气象为农服务。发挥气象科技优势,以科普促进农业气象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基层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提升农业农村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气象局、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

协办:各省(区、市)气象局、科技厅(委)、科协

三、活动原则

(一)统一组织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统一策划,形成总体方案,各省(区、市)气象部门按要求开展系列活动。

(二)体现特色

面向农村防灾减灾救灾科普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各地结合当地气候特点、易发气象灾害实际情况,以及气象科技服务农业农村的实践经验,制定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三)资源共享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和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根据需求,适当提供科普书籍、图文、微视频、展品等材料,并适时参与活动,把优质科普资源、科普专家带到基层。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对最佳活动策划、活动组织等进行观摩交流,推广活动经验。

四、活动时间

(一)全国活动启动

2022年3月23日

(二)各地活动方案报送

4月,各地报送本单位、本区域特色科普活动方案,通过遴选的活动将纳入“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系列主场活动及分会场活动。

(三)活动开展

4-9月,各地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

(四)总结评估

10-11月,开展总结评估,对“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主场活动、各地创新案例进行评选,优秀案例纳入第二届全国气象科普宣传观摩交流活动。

五、具体安排

(一)启动仪式

在2022年世界气象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气象局领导向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授旗,启动全年系列活动。

(二)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各地特色科普活动

各地特色科普活动征集遴选。4月15日之前,各省(区、市)气象局结合当地气候特点、易发气象灾害实际情况,以及气象科技服务乡村的实践经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组织遴选出10个特色主场活动。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向主场活动承办单位授旗,启动10个特色主场活动。

各主场活动承办单位自选活动形式、主题,根据当地特点和目标人群,结合本地气候生态特色、主要气象灾害特点及典型案例、气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组织特色科普活动。为扩大活动覆盖面,产生持续性影响,主场活动承办单位须在下属的市、县、乡、村组织开展分会场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邀请中央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三)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向主场活动承办单位授旗,启动活动。

气象科技下乡活动面向乡村应急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气象科技报告与咨询、农气专家讲座等形式,结合发放各类气象科普材料,深入农村指导农民运用气象科学知识合理安排生产生活。为扩大活动覆盖面,产生持续性影响,主场活动承办单位须在下属的市、县、乡、村组织开展分会场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四)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向主场活动承办单位授旗,启动活动。

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乡村,赠送图书和科普产品,普及气象科技成果、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营造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走进经济示范园、国家森林公园、气候观象台等,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开展科普活动,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为扩大活动覆盖面,产生持续性影响,主场活动承办单位须在下属的市、县、乡、村组织开展分会场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五)科普活动观摩交流活动

1.优秀案例征集

优秀案例充分体现典型性、示范性、创新性、引领性,聚焦活动目的,措施具体、效果显著、特色鲜明,具有可复制性和借鉴推广价值。

9月15日之前,各单位报送推荐材料(3000字以内),主要内容包括活动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活动效果、经验启示等,资料详实,图文并茂,以及3分钟活动介绍视频资料。

2.优秀案例观摩交流

本年度活动作为第二届全国气象科普观摩交流活动中的一项开展。表彰优秀组织单位,展示优秀案例,各单位交流经验,分享心得。

3.总结评估

对全年整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将各地活动优秀案例、亮点做法,汇编制作蓝皮书。

六、相关要求

各单位在4月15日前向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提交活动细化方案,主场活动结束一个月内提交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影音资料。

各单位在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时,统一使用“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旗帜。

七、宣传推广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将搭建活动展示网络专题页面。根据各承办单位提供的素材,择优进行活动展示推广,对活动进行持续宣传。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负责活动对外宣传推广的形象logo设计,建立相应的规范标准,各地根据宣传推广需要,可结合当地特色在整体形象logo下做个性化设计,提升“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的品牌形象。

八、报送单位和联系方式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联系人:刘晓晶  电话:010-58993145  

李梁威  电话:010-5899507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311室

邮编:100081

政务邮:科普部/科普部/宣传科普中心(报社)/中国气象局

此次活动解释权由主办方所有。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