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特色科普活动

贵州:“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走进六盘水市牂牁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人工防雹增雨是如何做到的?”“收到红色预警信号时该怎么办?”“气象预报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什么作用?”7月26日,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讲座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牂牁镇拉开帷幕,80余名牂牁镇政府领导干部、乡村应急责任人、气象信息员及10余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是贵州省气象局首站“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来自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省气象服务中心、六盘水市气象局的3名专家围绕各自领域工作,与现场人员分享了气象为生产、生活、农业等领域服务的科普知识,引导基层领导干部、气象信息员、人民群众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气象对农业的影响原来这么大”“预警信息原来有这么多传播渠道”“人工增雨原来不是想增就增的”……讲座现场,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期间,专家组还深入牂牁镇“赶场”市集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科普宣传手册、现场咨询等形式为农民朋友答疑解惑,引导他们及时获取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前采取防御措施。

图为气象专家咨询现场  李兰兰 摄影

  “这真是可靠又能及时获取气象预警信息的渠道!”赶集的小伙儿翻看着“黔气象”微信公众号兴奋地说道。牂牁镇四面崇山峻岭,悬崖陡壁,对于当地的居民而言,获取准确的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御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本次活动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500余册,开展现场咨询20余次,填写问卷调查80余份。通过便携式VR设备,村民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气象灾害,了解了灾害防御知识,提升了公众对气象预警信息的重视,增强了防灾减灾能力。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气象局主办,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学会和六盘水市气象局承办,省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协办,旨在推动优质气象科普资源向基层延伸,将气象科普有机融入农村、农业、农民,实施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发挥气象科技优势,以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兰兰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