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

打造雄安智慧气象全国样板
推动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清霜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实践,与中国气象局共同打造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全国样板,带动全省气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描绘智慧气象蓝图。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省委、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突出高点定位、创新引领、智慧先行,联合印发《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制定配套文件,精心描绘了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智慧气象发展蓝图。省部共同建立雄安新区“一局两台三中心”新型气象组织运转体系和“一脑一网一平台”新型业务体系,探索从硬件到软件、从现实空间到数字空间的全方位智慧气象发展路径。

狠抓项目建设,助力智慧气象快速发展。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将气象项目作为雄安新区首批建设工程,全力夯实智慧气象发展基础。一是建设高水平气象监测站网。瞄准一流基础设施标准,正在有序组建气象观测基准网和感知泛在网,将“一主八辅”气候观象台纳入新区整体规划。二是完善高精准预报预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建成“雄安睿思”快速更新预报系统,可生成“百米级”“分钟级”产品,24小时温度、晴雨雪、一般性降水、暴雨雪预报准确率等全国领先。三是打造高科技大数据平台。坚持将“气象大脑”作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快建设“六区一系统一平台”,最大限度发挥气象基础信息资源效益。

着眼社会需求,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水平。对标雄安新区“城市智慧化管理”要求,积极推动智慧气象服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一方面,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开展新区气候安全评估和通风廊道构建专题研究,组建涵盖53万条信息的洪灾防御信息数据库;在全国率先开展工地气象风险全景监控,做到未雨绸缪。加快建设新区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提升多灾种气象监测水平。另一方面,健全行业气象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智慧气象与智慧城市、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相融合,逐步对行业部门、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开放公共气象资源,打造气象服务众创平台,发展气象信息服务产业。

下一步,河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遵循,围绕落实省部合作协议,聚焦雄安新区智慧气象重点任务,实施智慧气象服务示范、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等6大工程,力争尽早建成智慧气象全国样板,为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河北力量。

(作者系河北省副省长)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