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疆

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在实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芒力克•斯依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幅员辽阔、山河壮美,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实践,与中国气象局共同规划气象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开启第二轮区部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和共建内容,先后出台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系列文件,气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未来,将致力于建立致灾风险联合研判、风险预警联合发布、应急工作联合会商等制度,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短缺是新疆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最大的资源约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运用科技手段,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成本低、效益好、潜力大,是增加新疆水资源供给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快速发展,作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助力生态保护与修复、保障水安全、保障农业生产、做好重点领域服务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未来,将不断优化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人工增雨(雪)应用研究,有效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地表水可利用量及地下水补给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离不开持续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与基础能力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在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将紧盯自治区发展需求、大力加快气象科技创新,不断拓展气象服务领域,既要搞好基础研究,又要围绕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气象发展成果融入生产、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

下一步,自治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完整准确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全力推进新疆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