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三夏”开启 各地气象服务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小满已过,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全国各地开启“三夏”(夏收、夏种、夏管)农忙模式。

夏收期间,我国主要收获冬小麦、油菜等作物。夏收之后,将整地播种夏玉米、夏大豆,并移栽水稻等。5月20日,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正式启动。同天,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今年首份《全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显示,预计夏收夏种期间,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较好。气象部门围绕夏收夏种各环节全面发力,确保夏粮夏油颗粒归仓、水稻适时播种,再夺粮食丰收。

5月25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洼徐村的麦田里,一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在田间轰鸣作业,农民忙着给麦穗脱粒,喜获丰收。漯河市气象部门成立“三夏”生产气象服务工作专班,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提供分区域、分时段的适宜机收信息,为农机手提供短信预报服务。王嘉明 摄影

夏收:助力颗粒归仓

当前,夏收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气象服务“如影随形”。

今年,我国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截至5月25日,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小麦机收进度显示:目前全国已收获小麦1640万亩,进度达6%。时机是小麦收获的关键,专家介绍,小麦成熟后适收期只有3到5天,如果不能在晴好天气收割,损失将难以挽回。小麦97%以上都靠机收,因此向农机手提供气象服务至关重要。

河南目前有8500多万亩小麦正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机收率达到99%。今年,河南省气象局根据“三夏”生产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准备5个工作专班,滚动预报“三夏”期间天气情况,提供分区域、分时段的适宜机收气象信息,及时发布极端暴雨等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向2.2万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跨区作业领队以及基层农机工作人员提供气象短信以及机收进度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

5月26日,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韩城镇开镰收割,宜阳县气象局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发放“三夏”气象服务专报,为小麦抢收、晾晒提供参考,并提醒农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御气象灾害。程晓楠 摄影

安徽省同样处于小麦收割关键期。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肥东县气象局、肥东县店埠镇农户于5月23日联合开展“麦收开镰”气象服务直播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为从事夏收作业的农机手、组织和管理人员提供小麦机收情况和气象信息,有效提高小麦机收效率。

在重庆,截至5月24日,小麦收获进度95%左右。其间,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利用农业天气通App,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及农机合作社成员推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农业气象灾害监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农业气象专题服务等产品。

截至5月25日,江西省油菜收割已基本结束。今年油菜单亩产量、总产量较去年均有所增长。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主动作为,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在线会商与信息共享,通过江西微农、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发布农用天气预报以及棉油气象服务专报,提醒油菜种植户利用无雨时段及时收割已成熟的油菜,防降水、大风造成倒伏从而影响产量;收割成功后选择排水便利、地势较高的地段堆垛以利后熟。

5月24日,“关中第一镰”的潼关金盆小麦已成熟。陕西省渭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到蒲城、华阴、华州、潼关,调查小麦发育情况和土壤墒情,并与农户就今年“三夏”气象服务需求进行交流。夏收夏种期间,渭南市气象局将每周两次发布“三夏”气象服务专报,及时通过电视、短信、气象大喇叭、微信、App等渠道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信息。马耀绒 摄影

夏种:确保起步稳当

“三夏”大忙,忙在抢收抢种。收获需要把握时机,播种同样需要争分夺秒。各地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抢抓农时推进夏种。

在四川,气象部门紧密结合当地气候和夏种特点,强化对夏季生产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将各地种植大户纳入直通式服务名单,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服务。截至目前,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连续发布《四川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6期,详细分析作物发育进程和天气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

贵州气象部门致力于赢得提前量,为夏种服务起好步。5月初,贵州省气象局要求形成省、市、县三级服务模式,扩大服务对象范围,分门别类精准施策:为各级政府、涉农部门提供决策服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开展专项服务;面向广大农户开展普适性气象服务。

5月19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会议部署全省“三夏”气象服务工作。25日,湖北省襄阳市气象局农气技术人员深入张家集镇何岗村优质稻种植基地,开展水稻移栽插秧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并讲解了未来一周天气形势和降水、降温、强对流天气对水稻移栽插秧的不利影响。为避免突发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襄阳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增雨、消雹,为插秧加上多重“保险”。

(李俊、孙志娟、廖万成、查菲娜、张运国、刘礼锋、周爱春、陈争、唐悦、王艳、李迎春、祝熙航、王悦、张菡、陆读徽、孟慧、杨春竹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卉 刘倩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