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黑龙江:气象稳“粮”心 奋“豆”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的黑龙江,大豆长势喜人,大豆生长进入盛花期。随着一粒粒种子发芽开花,丰收美景已可想象。

今年,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作物产能提升工程。肩负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黑龙江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扩种大豆1000万亩,占全国扩种大豆面积的一半。然而近年来,东北冷涡活动频繁,台风北上次数增加,暴雨、寒潮等极端天气事件增加了大豆扩种稳产的不确定性。政策和天气的双重考验,对气象为农保障服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为此,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专班,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定制化服务,为大豆扩种稳产增添“底气”。

科技助力打赢大豆扩种攻坚战

7月,黑龙江大豆迎来开花期,准确、及时掌握旱情是保障稳产的必然要求。

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科研所”)积极开展大豆控水试验,以多源协同方式,构建基于气象要素、土壤湿度、生长形态、遥感指数等数据的东北地区大豆干旱诊断指标体系,研发出大豆干旱多源协同诊断技术。

“与单一指标干旱诊断结果相比,多源干旱诊断正确率比SPEI指标提高4%,比WOFOST减产指标提高9.2%,比无连续有效降水日数干旱指标提高22.7%,对科学诊断东北地区大豆旱情、保障大豆稳产高产具有重要意义。”科研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秀芬介绍。

此外,从4月开始,科研所便充分利用智能网格预报等技术,每周制作发布《大豆气象服务专报》《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报》等产品,向全省提供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农业气象服务保障。

当好大国粮仓的“压舱石”,离不开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通力协作。科研所与海伦市气象局联合开展大豆品种品质试验项目,针对三个县域和一个大豆品种进行对比试验,只为找到更适宜海伦市种植的大豆品种。

“你们不仅是天气的守护者,还是我们农民增收的开路人。”海伦市前进镇农户孙广平说。

黑龙江省海伦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深入农田调查大豆作物的播种情况。张晓卿供图

定制服务直通农民心坎上

今年,海伦市大豆作物种植面积为280万亩,比去年增加47万亩。

5月正值大豆播种期,海伦市却出现了低温天气,这不仅会延后大豆播种农时,还会严重影响大豆产量。对此,市气象局强化保障服务,通过深入农田取土测墒、科学研判天气形势、滚动订正预报等最终得出“6月总体气温略高,大幅升温可弥补前期低温对作物的不利影响,且降水偏多,0—20厘米土壤墒情正常,温水条件较适宜大豆的快速生长”的结论,帮助当地度过了减产危机。目前,海伦市大豆长势良好,未发生病虫害,即将进入分枝期。

近年来,气象部门加紧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地方党政和广大百姓。

今年6月初,农户们听说海伦市扎音河镇将要新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纷纷表示:“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防不胜防,现在新增了作业点,我们的心里更有底了!”

今年扎音河镇扩种3.8万亩大豆,总种植面积达14万亩。但由于靠近扎音河,是气象灾害易发区,海伦市气象局主动向当地政府部门了解服务需求,在扎音河镇增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有效降低气象灾害对大豆稳产的不利影响,为大豆扩种增收提供因地制宜的气象保障服务。

同样,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局以政府为主导,成立防灾减灾涉农服务专家组,深入农机合作社开展直通式大豆专题气象服务,指导种植大户有效利用气候资源趋利避害,为稳粮扩豆提供全方位支撑。

“最开始扩种大豆,我们很担心。但有了气象专家的服务,分阶段指导我们科学种田,现在大豆长势良好,相信今年一定能丰收!”呼兰区白家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祥臣说。(王继梅、闫平、陈晶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张晓卿 张智慧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