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服务

陕西:与农业农村厅签署合作协议共推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29日,陕西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合作协议,强化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从六方面强化合作,推动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粮食安全和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

  协议要求,一是加强专业气象监测网建设和信息共享。双方加强农业气象灾害易发区和高风险区的农业气象专业监测站网建设,强化果树灾害监测点向镇村、园区延伸;充分利用农业、气象地面观测网络和卫星、人工田间调查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相结合,联合加强高风险区域苗情墒情灾情监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农业基本信息、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共享,提升信息共享的时效性和频次。

  二是联合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防御。以保障粮食安全和特色现代农业生产为重点,加强气候预测和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双方建立快速应急热线机制,完善联合会商、联合调查工作流程,及时分析研判气象灾害发生发展及影响,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信息;以冬小麦、玉米、水稻、大豆、油菜等粮油作物以及九大省级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的高影响天气为重点,联合制定面向主要农作物全生育周期的重大农业气象灾害专项联动防御预案,共同提升气象灾害防御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三是共同优化农业农村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双方联合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开展新一轮精细化农业气候适宜性区划和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合理规避灾害风险。统筹利用多种信息网络资源,提高信息传播时效,扩大信息覆盖面;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农业气象服务等公益信息纳入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益农信息员与气象信息员融合发展机制,解决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共同推动新型农业气象指数保险设计和实施。

  四是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用。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气象部门在人工影响天气的合作,加大支持力度,按照相关规范共同推进在重要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建设人工影响作业点,提高作业针对性和有效性;气象部门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雪)和防雹作业,服务农业防御旱灾、作物防雹。

  五是加强为农服务技术合作双方联合开展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监测,撂荒地遥感监测。联合开展粮食产量预报、农业气象灾害致灾机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对策、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预警、农业防灾减灾技术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建设农业气象服务决策支持系统,为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决策调度提供支撑;充分发挥陕西省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的作用,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

  六是强化工作联动对接。双方建立日常联络及快速应急热线机制,指定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和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为对接管理处室,协调相关业务单位的实施对接工作,适时召开线上线下联席会议,共同推动市、县级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深化合作,确保协议事项落实到位;协商专项服务费,做好服务情况的跟踪和督导。

  (作者:唐宇琨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