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场连线

各地气象部门强化预警服务应对干热风——
服务第一镰 助力粮满仓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在河南武陟,烈日炎炎,无人机在喷洒叶面肥;在河北馆陶,为防止水分蒸腾,农户在喷灌麦田……根据气象预警,5月27日至6月4日,河南、河北、山东、陕西等地将遭遇持续高温天气,并出现“干热风”。

“五月节,唯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而芒种时期,在干热风天气影响下,小麦植株体内水分失调,正常的生理机能遭到破坏,灌浆过程受阻,使得千粒重下降,导致小麦减产,严重可使植株青枯早死。

面对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强化预警服务,为应对干热风提供有力支撑。

联合预警

今年年初,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要进一步建立更加系统、规范的风险预警业务服务体系。5月25日,两部门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这是两部门首次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各地根据本地情况,强化干热风预报预警服务:5月26日,河南省气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27日,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指出未来一周省中北部晴热少雨,29日有吹风天气(4—5级风);27日,山东省气候中心发布《小麦春季生产气象服务专报》,指出墒情较差地块冬小麦遭受干热风危害风险高,并提出具体防御措施;28日,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农业气象专题》,发布冬小麦干热风实况监测及未来七天干热风风险预报。

在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省气象局要求各市县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会商,深入分析干热风影响,及时提供分区域、分时段的精细化预报预警,通过广播、电话、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将预警信息送达农民手中,同时开展干热风防范科普宣传工作,指导科学防范应对干热风影响。

其间,河南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发布《河南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日报》,提示重点关注干热风的相关指导;新郑市气象局成立气象服务工作专班,专班领导、台长和高级工程师加强对业务人员指导,做好“三夏”公众服务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提供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的精细化服务;新乡市获嘉县气象局利用短信、微信等平台提前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干热风橙色预警信号。

截至发稿时,河南各地气象部门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提示6条,发布干热风预警信号28条。

5月29日,在山东省枣庄山亭区桑村镇农田,农机手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收割小麦。今春,枣庄市启动“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面对面指导农民开展春季麦田管理,降低灾害影响,今年夏粮获丰收。李宗宪 摄影

提前预防

“多亏了你们啊,天气预报送到手里,无人机开到田里,俺这大丰收还愁啥!” 在河南,承包了100多亩地的武陟县大虹桥乡东温村种粮大户牛宁宁对气象工作人员说。

前期,为有效应对干热风对冬小麦的影响,武陟县气象部门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于5月26日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并指导农户适时浇水,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

在河北,小麦正值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5月26日夜间到28日省中南部出现干热风,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鑫建议土壤墒情较差的麦田提前采取防御措施。

在干热风影响较为严重的沧州,市、县气象部门组织业务人员深入麦田,调研干热风对小麦的影响,并结合近期天气趋势,对农民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按照任丘市气象局的建议,我们村抓住时机进行预防,对于墒情较差的地块,及时浇好灌浆水,25日,在干热风来临前适时喷施叶面肥。”5月27日,任丘市议论堡乡石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平说。

在山东,潍坊市气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于5月27日首次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建议农户继续加大“三喷一防”力度,改善小麦生理机能,并酌情浇好麦黄水,有条件的可以利用微喷带对叶片进行小水微喷,调节田间小气候,减轻干热风对小麦的不利影响。

实地指导

防御灾害性天气,不仅要预报预警“报得准”,还得确保服务“收得到”——及时传递到百姓手里。

针对此次干热风过程,焦作市气象局、农业农村局、农林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全市“三夏”服务专班。5月26日,专班联合开展农田调查,当日发布冬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提醒农村合作社、种粮大户采取应对措施。

获嘉县安排各乡镇气象信息员对各村进行宣传指导,并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全县222个乡村,通过发放明白纸、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指导。

“这场干热风影响小麦乳熟期的灌浆和千粒重,对蔬菜生长也不利。”济源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潘建军提醒。

“这几天太热了,还有风,麦子叶都被刮干了。幸亏我们提前使用了磷酸二氢钾等微肥,希望能避免麦粒干瘪,再获丰收。”5月29日,济源市轵城镇东轵城村民、济源三信合作社负责人陈利军说,“现在我抓紧把割麦机等农具保养好,再等一周左右就该收割啦,只要不刮大风下大雨,收成应该不错。”

截至5月29日,河南全省已收割小麦856万亩,收割进度为10%。接下来,各地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谢盼、马洵、唐宇琨、祝熙航、赵天琪、杨帆、封雅琼、赵艳梅、李苗苗、张新刚、原小艳、王舒琪、郭巧、梁超、张姣姣、王双霞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赵宁 周爱春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