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现场连线

绘就良田沃野好“丰”景
——河南气象部门全力做好三夏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芒种刚过,中原大地麦浪翻滚、丰收在望。

河南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把做好“三夏”气象服务作为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全力以赴打好小麦生长后期管理关键一仗。

精细化产品服务三夏生产

5月30日,走进西平县二郎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每一株麦穗颗粒饱满。

张尧村种粮大户张新在示范区种有600亩小麦。因去年出现秋汛,小麦晚播近10天,但在气象工作者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依然喜获丰收。

张新拽下一株麦穗用手掌搓开,仔细看了看麦粒说,过两三天麦粒就可以完全晒干,到时雇农机手收完麦子直接入仓,省去人力晾晒的工夫。“今年亩产1200斤不成问题。”

俗话说,麦熟一晌,龙口夺粮。对于麦收期间最怕遇见的“烂场雨”,张新丝毫不担心。“气象局在微信群里专门发了麦收天气预报,最近一段时间不会下雨。”张新指着不远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的天气预报说,现在种地打药、浇水、收割都得提前看天气预报,省时、省力、省成本。

电子显示屏建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气象服务站里。西平县气象局局长于奇娟介绍,气象服务站还建有人工影响天气固定炮站、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等,能实时监测田里的温度、雨量、墒情等,气象和农业专家还可以远程监控庄稼长势和病虫害情况,进行联合会诊,科学指导农业生产。

“目前河南已建成118个高标准农田气象科技示范园,实现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气象精密监测全覆盖,构建了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网络。”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副处长查菲娜表示,省气象部门还围绕高标准农田主要作物,建立了智慧化全链条业务服务体系。

张新还发现今年的气象服务信息明显种类更多、更实用。“在省气象局统一部署下,我们指导基层气象部门制作发布了涵盖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夏粮收获期预报、秋作物播种气象服务等多种产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姬兴杰说,各地将通过短信、微信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面向农业生产一线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

今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气象服务列为全省“三夏”5个工作专班之一。省气象局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三夏”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预报预警、技术指导等5个工作组。各级气象部门也建立专班,实现省市县气象局三级同步开展服务,全力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6月6日,河南省汤阴县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人员对接合作社和种粮农业大户,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门惠娜 摄影

贴心服务化解农机手后顾之忧

郭小向是平舆县博采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5月30日刚结束湖北省机收任务后回到河南参加机收会战。他每天两次定时收到当地天气预报和全省麦收进度信息。

“我们团队刚与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签订了2万亩小麦机收合同,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信息让我们有信心4天内全部收完。”郭小向说。

4月21日,省气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提供小麦跨区机收免费短信服务的通知,即通过气象应急短信平台,免费向2.8万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跨区作业领队以及基层农机工作人员提供气象短信以及机收进度信息,引导农机合理流动。

省气象探测数据中心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开发了“三夏生产气象服务”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既可以查阅基于位置的气象实况、预报、预警信息和麦收信息,也可以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

新乡市农机手李东对这个小程序赞不绝口,“有了这么详细的信息服务,麦收作业再也不盲目乱跑了,给作业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还能帮助避免野外作业时发生中暑、雷击等情况。”

河南省各地气象部门还主动参加“三夏”志愿服务。邓州市气象局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立“三夏”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为来到该市的农机手送上“服务大礼包”,内容包括个人防疫物资及“三夏”气象服务专报。从河北省石家庄来的农机手史连刚说:“非常感谢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们在安排收割进度时心里就有底了!”

据悉,目前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正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收获期。河南各级气象部门将及时提供基于位置、基于影响的分区域、分时段的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为有效防范应对各类气象灾害和病虫害,扛稳河南粮食安全重任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周爱春 陈争 莫小沛 关敬伟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