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亮点

沈阳大气所联合突泉县局开展干旱胁迫试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与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气象局加强农业气象科技合作,利用锦州玉米干旱胁迫试验场开展干旱胁迫试验。

研究人员选择宏博691、宏博701、敦玉4、东方红1号等4个玉米品种,针对玉米孕穗—吐丝期进行干旱胁迫试验,以数理统计等数学方法,处理试验获取的玉米生态参数、小气候、土壤含水量等观测数据,分析关键发育期干旱胁迫对4个玉米品种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定量影响;同时,阐述不同玉米品种应对干旱胁迫的能力与产量表现差异,探讨相同玉米品种在不同地区种植的产量差异,最终确定不同玉米品种的抗旱性及其在不同地区的适种性。

据悉,干旱是影响突泉县玉米产量的主要气象灾害,该试验研究不同干旱条件下,突泉县玉米主栽品种的产量差异,为玉米干旱气象保障服务提供适用技术,为突泉县根据气候趋势预测开展玉米种植品种选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作者:王家龄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