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亮点

江西:双季水稻气象保障技术获认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江西省气象局等5家单位的专家组评审认为,由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双季水稻气象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总体达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其中双季稻应对气候变化的适用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成果依托科技部重点行业专项和江西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等研究,针对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的需要,以及气候变化背景下双季稻主产区气候资源变化、气象灾害多发重发背景下水稻生产全过程定量化服务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双季稻种植气候资源利用机制、水稻气象灾害指标、水稻高低温灾害影响指数模型以及适用技术应用定量指标等研究。目前,成果已在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等领域和各级政府部门成功应用。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揭示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双季稻气候资源演变规律和影响双季稻种植的气候灾害风险,提出可供双季稻高效利用气候资源的种植布局和利用气候资源避灾安全的精细化种植方案;发展了双季稻春季低温、小满寒、高温热害和寒露风等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指标和等级标准;研究建立了双季早稻高温热害、晚稻寒露风灾害影响综合定量评价方法和等级指标以及水稻高温热害灾害损失定量评估方法和指标;研究揭示了不利温度条件下,适用技术应用于水稻抵抗春季低温、小满寒、高温热害、寒露风等灾害的生理机制,探究了双季水稻气象灾害致灾机理;制定出了防御双季早稻春季低温、小满寒、高温热害和晚稻寒露风等灾害的7项气象适用技术及定量指标。

(作者:李钦 田俊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