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话50载

国际气象舞台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才芳

大气无国界。50年来,国际气象科技合作与交流全面展开。在全球气象大家庭中,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开展科技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人才、选派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出国(境)培训,成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首中国气象部门国际合作历程,气象技术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的不断增强,我不由得心生骄傲、心潮澎湃。

中国气象国际舞台率先对外开放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世界气象组织(WMO)也于1972年2月24日通过表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1972年3月,WMO秘书长戴维斯访问中国,成为联合国第一个访华的专门机构负责人。

作为1971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后第一批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的部门之一,我国气象部门率先实行对外开放,相继参加了WMO及亚太经社理事会 (ESCAP)与WMO下属台风委员会的各项业务、科研计划,引进当时先进的气象卫星接收系统、高速气象通信传输技术和数值天气预报技术等,并积极开展双边科技活动。

我国气象领域的空白被一项项填补,气象事业开始走向稳步发展的轨道。1973年后,北京成为世界天气监视网全球电信系统位于主干线及支线上具有接收和分发能力的区域电信枢纽,也成为全球资料处理系统中的区域气象中心、紧急事故响应中心和区域气候中心。

不仅如此,为适应新装备、新技术, 我国开始有计划地选派专家和技术人员出国学习深造,其中大部分回国后成为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同时,我国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各种技术援助和技术转让,帮助其提高天气预报水平并开展短期气候预测,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气象水文工作上的差距,不断扩大中国气象的国际影响力。

1991年以来的历次世界气象大会期间,WMO秘书长及新当选的WMO主席、副主席及执行理事会成员,都对中国多年来对WMO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埃塞俄比亚国家气象局原局长、非洲区协主席迪福吉曾说:“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经验,为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家气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借鉴。近年来,非洲各国气象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经验。”

从少说多听的参与者到高瞻远瞩的领导者

随着中国气象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国际社会惊奇地看到,从前沉默的中国使者,转变为国际会议的组织者、讲坛上的发言人,各项重大活动中常能看到活跃的中国气象人身影。

1987年5月19日上午,瑞士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大厅座无虚席,参会的为第十次世界气象大会的134个会员的代表团团长、各国驻日内瓦大使以及气象水文专家等。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WMO主席、副主席。9时52分02秒,当会议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竞蒙当选WMO第十届主席时,全场掌声雷动,一片欢腾。各国朋友高兴地站起来,两手挥舞。邹竞蒙起身站立,举起双手向各国代表表示感谢。他表示,领导就是服务,他将竭尽全力贯彻大会决议,促进各方友好合作,使气象更好地为各国人民的福利和人类的进步服务。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联合国专门机构担任这一高级职务,预示着中国在国际气象事务中已有着重要的地位。

在任期间,邹竞蒙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及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做出了不懈努力。其后任、1999年第13次世界气象大会当选的澳大利亚气象局局长齐而曼高度评价邹竞蒙所做的贡献:“邹竞蒙先生当选世界气象组织主席的8年中,为世界气象大会及执行理事会增加了许多新的元素和内涵,为世界气象组织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此外,邹竞蒙还推动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建立,推动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及第二次世界气候大会的召开,并推动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的建立,在当今全球关注的气候变暖及气候变化的研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在气象科技方面的话语权逐渐增强,特别是在WMO制定新的业务技术规则期间,如气象卫星、资料交换、气候预测、教育培训等方面。在国际活动中,中国气象专家也多次担任有关机构的主席和工作组组长。例如,时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颜宏曾当选为WMO大气科学委员会副主席,还曾担任WMO助理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时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于2005年担任气候学委员会副主席;丁一汇和秦大河等专家院士曾长期担任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叶笃正、陶诗言、曾庆存、周秀骥、许健民、陈联寿、张小曳等分别担任过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和联合主席;尤其是叶笃正、秦大河、曾庆存等曾获得WMO国际气象组织奖,这些都反映了中国在国际气象学术交流活动中的作用和影响。

50年沧桑巨变,50年初心不改。我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多边国际气象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加强人才培养,不仅使中国气象事业的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促使中国在国际气象界的影响逐渐扩大。如今,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但还需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更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大的气象动力。(作者系WMO原高级外部关系官、中国气象局原外事司司长,王婉整理)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