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话50载

艰难的承认之路和辉煌的引领历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文建

今年是我国恢复世界气象组织(WMO)合法席位50周年。回顾恢复合法席位的艰难历程和恢复合法席位后我国气象事业对WMO从融入、贡献到引领的辉煌历史,倍感自豪。

合法席位的争议

1949年新中国成立。按照国际惯例,在WMO的代表权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0年5月12日,周恩来总理曾致电WMO前代理秘书长斯渥波达及联合国前秘书长赖伊,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我国唯一合法政府,而台湾当局完全没有资格代表中国。

然而,由于美国等国家的阻挠,我国在WMO的合法席位和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一样,长期被台湾当局占据。

第一届世界气象大会于1951年3月19日到4月28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台湾当局派代表团参加此次大会。

第一届世界气象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由八个国家代表组成的证书委员会,芬兰代表任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审议证书委员会报告。芬兰气象局局长代表证书委员会提交报告,其中包含43个国家的有效证书,但没有包括台湾当局提交的所谓中国证书,并向全体大会报告说证书委员会对所谓的中国证书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尽管当初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台湾当局签字认可WMO公约的时间是1951年3月2日,而按照当时WMO公约第35条规定,这个证书到1951年4月1日才能生效。所以证书委员会主席提出所谓的中国(台湾)代表可以参加大会,但是在1951年4月1日前没有投票权。这个提议引发关于中国证书有效性和中国合法席位的广泛讨论。 很多国家代表都认为所谓的中国代表并不能真正代表中国,WMO不能授予他们参加代表大会工作的权利。然而,也有美国代表搅局,认为没有继续和延长这种讨论的必要性。尽管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阻挠,但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会员的支持,第一届世界气象大会在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以投票方式通过一项议案——“世界气象组织主席根据本组织公约第6条(b)款,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本次大会。”

我国恢复WMO合法席位的努力,也表现在亚洲区域协会方面。1955年2月,WMO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第二区域(亚洲)协会第一届大会。我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及驻印度大使馆,分别与WMO秘书处及第二区域(亚洲)协会第一届大会的东道国印度政府交涉,要求大会驱逐台湾当局代表,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尽管我国的要求得到印度政府支持,但最终还是因WMO未正式恢复我国合法席位而未果。对此,当时的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于1955年1月26日和2月6日两次奉命致电WMO前秘书长斯渥波达,发表严正声明并提出抗议。

黎明前的曙光

自第一届世界气象大会以后的历届世界气象大会,关于我国合法席位的斗争从未停止。例如,1955年4月,第二届世界气象大会在日内瓦召开期间,周恩来总理再次致电斯渥波达,提出强烈声明和要求。

后来,参加第六届世界气象大会的WMO会员更加强有力的为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WMO会员发出心声。在此届大会第一次证书委员会会议上,巴基斯坦代表说,该国代表团不承认那些自称是中国代表的人提交的全权证书。智利代表提出,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尼泊尔代表说,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尼日利亚代表提出声明,强调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WMO工作联系起来的必要性,因为将这样一个广阔的领土及其众多的人民与WMO的工作联系起来是有益的……尽管大会针对我国合法席位问题没有作出实质性决议,但更多的WMO会员对新中国支持的发言,为后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合法席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融入引领作用的发挥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是新中国在联合国国际事务中的历史性事件。

1971年11月12日,时任外交部长姬鹏飞召集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研究进入联合国下属机构问题,气象部门是第一个被点到的机构。又经过一系列努力和投票等流程,WMO秘书长于1972年2月25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是中国在WMO的唯一合法代表。

自1972年WMO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以来,我国加速融入和参与WMO的主要活动。1973年春,时任中央气象局副局长的张乃召被补选为WMO执行委员会成员。也是从这一年起,我国开始正式参加WMO的会议和活动,并一直担任该组织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后改为执行理事会)成员。特别是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抓住机遇,积极参加WMO世界天气监视网、世界气候、大气研究和环境、水文和水资源、教育培训、技术合作等多项计划,发挥了我国在国际气象事务中的应有作用。

在引领作用方面,中国气象局原局长邹竞蒙对WMO发展有着巨大贡献。他于1987年当选WMO主席,成为当时在联合国专门机构唯一担任这一高级职务的中国人。他致力于国际气象事业发展,引领WMO开辟了新的战略方向,尤其为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做了不懈努力,为国际气象水文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恢复WMO合法席位50年来,我国气象部门已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气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从事交往活动,其中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气象(水文)局局长及高级人员来华进行气象考察和研讨,他们对我国气象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现代化程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许多国家的气象局长多次问及我国气象事业发展为何如此迅速,原因何在,经验何在?其实,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瞩目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及全体气象人的不懈努力,这其中,加强国际气象合作,尤其是与WMO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引进技术和装备,加强人员培养,在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大大加速了我国气象现代化进程。(宛霞综合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