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天津:打造“向海”经济气象服务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7月,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市气象服务中心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共同签署《海洋气象服务战略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气象部门在海上灾害性天气应急联防和海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更是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推进部门协同发展及深化海洋气象服务机制改革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随着天津“向海”经济不断发展,海洋气象精细化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天津市气象局全面深化海洋气象服务机制改革,坚持驱动创新,形成适应服务需求的海洋气象服务供给,着力打造海洋气象服务“天津样板”。

推进“政事企”协同 强化港航气象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天津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气象服务能力及海洋经济发展气象保障能力,2020年,天津市气象局积极推动“政事企”协同发展,与天津海事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促天津港智慧、绿色、高效、安全发展。同时,与天津港、中远海运天津公司建成全国首个港航气象服务中心,围绕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服务体制,依托天津气象部门技术研发能力,重点面向环渤海、东北亚,辐射全球海域范围开展气象服务,推进港航气象服务更好地保障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

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成立近两年来,建立了“上下协同、分工合作”的业务布局以及“小实体、大网络”管理机制,不断调整海洋观测、预报、科研、服务业务布局,逐步形成“提供产品+开拓市场+反馈效果”的服务闭环,港航气象服务效益凸显,并先后为“冰上丝绸之路”——“翟墨1号”帆船环北冰洋航行、中石化天津LNG公司等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并于今年5月首次为从美国长滩港航行的“HUAYANG LILY”船舶开展气象导航服务,确保该船舶安全抵达日本袖浦港。

 以深化改革为牵引 加速海洋气象发展

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港兴城,港兴则城兴”的发展理念,这对港口、航线、海洋工程气象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天津市气象局不断优化内部运行机制,为海洋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3月,市气象局出台“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管理运行机制”,整合海洋中心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滨海新区气象局优势资源,聚力改革发展攻坚突破。

在业务建设和服务方面,天津港航气象服务中心制作港航气象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为专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直通式海洋气象服务;在市场拓展方面,与天津港集团、中远公司等深入对接服务需求,扩大海洋气象服务规模,进一步提升企业用户效益。

今年,针对10余家海洋气象服务专业用户,港航气象服务中心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6%的用户认为,气象服务每年可为其增加效益1万元至100万元,其中,14%的用户增加效益达100万元至500万元。

紧盯服务需求 优化海洋气象服务供给

近年来,天津市气象局根据涉海部门和涉海企业的工作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细化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平安出行。

天津市气象局根据渤海中西部地理分布特征、天津港不同港区和锚地作业特点等,将渤海中西部天津海事责任区划分为天津港海域、南港海域、天津港锚地海域和渤海中部海域四个分区,实行渤海中西部海上大风分区预警。

另一方面,构建LNG船舶航行和进港、LNG存储罐项目建设专题气象服务体系,专题制作LNG船舶专项海洋气象预报服务产品,其预报时效可达168小时。

此外,市气象局还拓展港口、航线气象服务领域,搭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航线预报业务平台,自动订正数值模式预报结论,并输出港口、航线气象服务产品。

目前,天津市气象部门已为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公司、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商业保税仓库公司提供中国近海3条航线、20余个港口、6个海区的精细化预报服务。

(作者:郭玲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