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打造“融入式”气象服务“矩阵” 赋能上海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气象如同经济社会发展鸿篇巨制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盐,只有把它完全融化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才能发挥出智慧气象服务的最大效能。

为全面融入上海城市安全运行和精细化治理体系“大棋局”,促进城市数字化全面转型,近年来,上海市气象部门不断“织密、织细气象服务网络”,加快推进智慧气象赋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工作,对外建立“四个融合”的融入式服务机制,对内建立“四维矩阵”式业务发展格局,形成内外相互促进的创新发展模式。

四个融合 下好机制建设“先手棋”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气象服务如何赋能城市的精细治理,关键一招就是全面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建设。以制度、数据、技术、系统“四个融合”机制为“先手棋”,上海市气象部门从服务与被服务的弱连接向融为一体的强连接升级,构建智慧气象发展与城市治理发展的“共生体”。

制度先行。2020年,上海市办公厅出台《关于本市推进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为上海加快推进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保障。此外,上海市气象局与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委、市卫健委等智慧气象服务重点场景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6个区应急管理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将气象嵌入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机制。

天气预报越来越精细,但精细化预报并不一定带来“精细服务”,气象服务在面对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仍有“隔靴挠痒”的困扰。为精准锁定城市管理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上海市气象部门通过调研精准对接气象服务应用主体需求,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气象需求清单;通过依托市大数据中心,共享公安、水务等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海量数据,实现气象大数据与城市运行大数据全面融合,精确定位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气象“痛点”和“痒点”。

服务需求“了然于胸”,但智慧气象能否有效赋能城市治理,还在于技术突破。上海市气象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和大数据公司等开展深入合作,组建城市管理、气象、新技术三结合的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领域的项目和团队。

此外,上海市气象部门还与市住建委合作建立基于气象的网格化管理、建筑工地风险预警模型,与市交警总队合作深化建设基于气象的交通风险预警模型,为建立线上线下互动的风险预警服务和响应措施闭环流程,提供技术支撑。

四维矩阵 打好业务提升“主动仗”

随着改革发展高歌猛进,上海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超大城市气象服务对基础业务、科研型业务以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出更高需求。近年来,上海市气象局在天气、时间、空间、风险等“四个维度”不断提高服务业务的支撑能力,打好业务能力提升“主动仗”。

对超大城市安全运行造成威胁的气象灾害有其自身特点,上海市气象部门针对影响较大气象灾害种类,建立分灾种的完整业务链条。2022年,结合上海强对流(大风)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先知系统”强对流(大风)链条式防御专屏,通过梳理强对流(大风)对城市运行各行业影响灾害链,建立专题应用场景,实现联动地图的强对流(大风)动态风险评估及基于阈值的实况报警、风险预警产品显示等。

考虑到不同天气的预报能力、政府部门需求和预警信号等差别,上海市气象部门根据不同天气建立不同预警响应——建立“防汛直通车”工作机制,和海事、交通、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大风直通车”工作机制。

在空间维度上,结合各级政府和单位的责任区域,上海市气象部门充分考虑天气系统影响的立体空间尺度,例如面向城市“头顶上”的风险,提升大风监测预警服务能力,重点针对广告牌、玻璃幕墙、树木等防高坠立体监测进行优化设计;在风险维度上,向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单位企业以及各类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场景研发制作天气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产品,近年来,在城市内涝、轨道交通、市民健康、工地建设等多个领域进行应用。

(作者:朱晔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