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研讨

广东省气象局: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气象局将科技创新摆在气象工作的核心位置,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支撑引领广东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挥体制优势,凝聚气象科技强大合力

  将创新发展体现在政策文件中、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形成上下联动共推气象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省委书记李希批示,奋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省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建设。重点项目“平安海洋”“攀登工程”主推科技创新;承担和参与12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9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强化平台建设,牵引科技创新效能提升

  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为龙头,打造高效联动的气象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广东气象部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珠澳气象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佛山龙卷风研究中心、江门季风强降水预报技术创新中心等地方特色研究中心,以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智能装备研究中心民办非企业,中山气象研究与应用创新中心局校共建创新平台,打造了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机制现代化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迈向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攻关30余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3-1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体系,开发快速同化系统和模式初始场,台风、系统性强对流天气预报水平优于全球模式,基本摆脱了对国外技术路径的依赖。

  推进双偏振、相控阵雷达等在天气业务中的应用研究,提升强对流天气的监测识别预警能力,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90%、提前量达60分钟以上,2018年以来5次成功预警龙卷风。构建十大气象服务示范应用场景,强化针对性阈值、模型、算法等核心技术研发,有效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健全制度机制,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生态

  精简科研管理形式,完善科技评价和激励机制,扩大科研人员人财物自主权限。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探索实施远期合约制度,深耕粤港澳气象科技合作,完善泛珠三角区域8省区众筹众创协作机制,带动区域创新实力大提升。

  集聚精尖人才,厚植“第一资源”优势

  争取“珠江人才计划”“孔雀计划”等人才政策支持,共引进5名海外高端专家、12名博士参与科技创新;有9人入选中国局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两人被认定为全国气象科技领军人才,正高级专家数量(65人)居各省局首位;组建11个创新团队,支持创建地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