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研讨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深化院所改革 激发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作为气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自主权改革成效,牵头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协同发展,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深化科研管理“放管服”,以一系列切实举措激发干部职工创新活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以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明确发展方向和科研定位,才能真正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针对新兴领域布局不足、传统优势学科方向不够聚焦等问题,气科院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方向,在碳中和行动效果监测核查支撑、海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理论与方法、气象影响与风险评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和交叉学科强化研发力量。同时,根据发展定位和学科方向调整,完成管理机构和研究单位改革。

  推动协同发展是科技创新效能提升的破题之举。气科院充分发挥“一院八所”牵头作用,开展难点问题协同攻关;牵头开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极端强降水过程研究;成立专项基金对预报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探索创新国家级科研院所组织管理机制,联合建设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组织推进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建设,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共同解决科技问题。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并实现业务转化,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目前已组建5个重点方向研究团队,灾害天气国家公共研究平台已初步建成,实现部门内外研究力量聚集。

  人才是核心,制度是基础。气科院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建立由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牵头、青年骨干英才组成的科技创新梯队。通过实施高水平人才引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近三年新增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资助者2人,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名专家入选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杰出人才、13人入选领军人才、1人入选首席专家、9人入选青年英才,3人入选省部级青年人才计划。强化“放管服”,建立符合现代科研院所特点的运行机制。

  一揽子改革实招成效初显。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高,区域高分辨率模式检验评估系统、台风快速循环临近数值预报系统、青藏高原区域气候监测诊断预测系统、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气象条件贡献率评价系统等在气象业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学科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2020年至2021年,获得国家级项目近70项,作为第一单位署名在高影响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协同创新研究格局基本形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增强,京外新型研发机构为各领域专项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高水平人才快速成长,组建13个院创新团队,聚焦关键问题研究并取得显著进展。

  改革永远在路上。气科院将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强化科技创新的部署,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