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研讨

北京市气象局:深挖冬奥经验 为高质量发展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北京市气象部门瞄准“六个新”,计划在机制、科研与业务融合、立体化监测、精细化服务等方面不断挖掘冬奥成果与经验,为全面提升首都气象精准预报能力、实现北京“双争”工作目标、推动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化多方协同、资源高效利用的主动互动联动新机制。建立首都气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国家级、省级、区(县)级资源协同应用,打造大城市精准预报北京样板,形成区域协同发展京津冀示范;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跨军地”,职责清晰、指挥有力、协调高效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指挥机制。发挥党建引领带头作用和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机制效用。

  创新驱动、科研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参加区域模式国省统筹研发工作,推进CMA-MESO模式与冬奥“百米级、分钟级”模式体系的融合集成,实现区域模式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联合浙江省气象局,推进冬奥核心业务系统在杭州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中的应用;联合河北省气象局,形成适用于雄安新区的百米分辨率预报产品和显示平台。将数字化预报产品接入城市内涝、洪涝、电力预测模型,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在京高校院所、国家级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共同开展创新实践。

  完善应用导向、协同高效的立体靶向监测新体系。联合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开展观测敏感区模拟分析,为北京及周边气象监测站网优化布局提供建议;构建北京特色、精准覆盖、协同立体的高质量气象监测网;加强观测预报互动,强化卫星、雷达、垂直探空多源气象观测数据融合应用;固化以重大活动国省观测运维保障机制为示范的常态化保障机制,打造北京地区高时空分辨率高质量观测数据和服务产品。

  建立开放合作、国省联动的精准数字化城市预报新样板。加快建设数字气象台,建成算法先进、产品精细、检验科学、流程高效的北京智能数字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建立北京地区15至30天、5公里分辨率的智能气候预测业务平台,提供重大活动精细气候风险评估和气候预测等服务;推进冬奥“FDP”机制传承应用,实施北京天气预报示范计划;深化重大天气过程国省预报预测协同联动复盘机制,形成高影响天气国省短临互动全国示范。

  优化需求牵引、高效融入的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新策略。制定全流程、集约化、无缝隙的气象服务方案,深化大后方与现场保障协同融入式服务模式。基于气象风险“阈值”和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构建分灾种、分行业、分区域的气象风险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建设重大活动现场服务支撑系统和公众个性化专属气象台,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精细气象服务供给能力。

  坚持改革推动、强化高质量的气象人才评价新模式。总结冬奥气象人才培养经验,以成果“能用、好用、管用”为评价依据,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转型发展,实现气象预报和科技人员“质”“量”双提升。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