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研讨

国家气象中心:强化精准预报业务技术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国家气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精准预报业务定位,协同众创紧抓核心业务发展,改革创新推动业务效能快速提升。

  紧抓关键业务技术发展,强化协同众创科技支撑

  完善“小实体大网络”科研工作机制。强化智能网格预报体系总体设计,开展研发和预报岗位双向交流,形成共织“一张网”的“小实体大网络”科研工作机制,初步实现从气象要素向灾害性天气延伸、从短中期向短临分钟级扩展,预报准确率稳步提升。

  聚智共建打造多源资料综合应用的短临预报核心技术体系。以短临预报平台SWAN3.0为纽带,初步实现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共创、与直属业务单位的平台共建、与地方气象台的产品共享,打造快速滚动更新的0至2小时逐6分钟滚动、1公里分辨率和0至12小时逐1小时滚动、5公里分辨率的强对流分类监测预报产品体系。

  局校合作持续攻关气象风险预警关键技术。与河海大学联合申报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吸纳流域中心等专业人员参与;构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模型,形成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产品。

  创新机制保障,稳步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

  通过机构调整整合优势资源。新增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中心和全球气象室两个处级机构,提升流域和全球气象业务能力。今年已发布4期《全球灾害性天气监测月报》;牵头开展国-流域-省互融互通的流域水文气象业务流程建设,在“龙舟水”期间取得良好服务效果。

  以点带面促以智能网格预报为基础的预报服务流程集约增效。2021年以来,启动预报服务业务流程改革,通过岗位优化等一系列举措,提质增效;开展气象为农“定制式”服务,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2022年夏粮总产预报准确率达到99.6%。

  建立上下联通、左右贯通的短临预报业务流程。2022年,联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和四川、河南等省气象局开展国省实时互通的短临预警业务试验,探索在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期间的观测与预报互动,首次成功预报预警今年7·20江苏龙卷风天气。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成立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专班,固化长效协作模式。

  未来,国家气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攻克制约精准预报灾害性天气及其衍生灾害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全面深化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建成以智能网格预报为基础的、集约高效协同的预报服务业务流程。在拓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强化气象导航等全球预报服务业务和高水平气象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