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研讨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建设数据业务体系 筑牢气象信息支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数据是气象信息业务的核心,要强化“信息支柱”在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就要激活气象数据潜能,加快气象数据业务体系建设,打造气象数字化转型新引擎,夯实“云+端”业务技术体制数字底座,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和全球服务提供高质量、高时效的数据支撑服务。

  近年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持续推动气象数据业务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进展。

  以数据为核心,着力数据资源收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推动部门内部数据“应传尽传”“应归尽归”:通信系统每日实时收集全国12类数据和产品,日数据量38太字节;开展省级气象部门保存历史数据资源统一汇交归档和全国气象纸质档案图像扫描及数据录入。加强部门协作,与11个部委共享数据;参与全国灾害风险普查,收集整理40余年10类气象灾害灾种数据;开展科学数据汇交工作,2021年以来收集55个重点研发项目共520套数据集。每日收集8大类178种国外数据,实现全球气象数据“应解码尽解码”;动态监视梳理国际开放资源。建立数据汇交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志愿汇交;探索与能源、航运、气象服务等企业建立互惠共赢的数据共享模式;通过购买拓展数据收集渠道,解决核心用户急需数据服务的需求。

  以用户为中心,着力高价值数据产品研发。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建成“全球-中国-局地”实况融合分析产品体系,研制150余种实况融合分析产品。产品分辨率全球10千米、中国区域1千米、局地百米,最快10分钟更新。实况产品已成为从零时刻到月季年无缝隙预报预测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天气、气候等核心业务。围绕全球、区域气候监测及气候变化业务应用需求持续攻关,研制了40余种长序列数据产品。研制强对流天气AI应用基础数据集和训练数据集。提升面向省级的产品研发支撑能力,落实各专项方案相关任务。

  以平台为基础,着力“云+端”数据应用服务。2021年12月15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天擎”开始业务化运行,统筹管理气象数据资源,为全国气象业务实时提供高并发、高可靠、高时效、高扩展性的数据、算力和算法服务;建立用户需求跟踪与平台滚动升级机制,上线文件目录服务、服务接口众创等用户需要的新功能;业务系统融入“天擎”工作加速推进,截至8月,全国183个系统开展云化融入,融入后业务效益突出;建设国家气象业务内网,推动国省数据应用,支撑国省数据和产品高效共享。

  以安全为底线,着力全流程数据安全监管。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加强数据专线统一监管,建立“事前报备、事中监管、事后处置”的气象数据外传监管工作机制;严格数据平台账户日常监管,建立统一的数据安全使用监管技术平台。4月以来,简化数据平台账户审批流程,基于“气政通”实现线上审批,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