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泉州市德化县

发挥气象服务优势和保障作用 助力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黄振宇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委、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担起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纲要》落实,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优势和保障作用,助力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

  坚持统筹谋划,夯实气象基础建设。《纲要》开篇提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德化根据气象事业发展的先行性特征,把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县政府重点工程中统筹推动,坚持以预报服务需求为先,统筹布局,部门协作共享,优化站网布局,构建立体精密、智能精准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加快县气象局迁建新建、德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九仙山和石牛山气象观测站、德化生态环境智慧旅游气象服务系统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率先在全省投入建设生态环境、气象景观、高山梯度气象站网,全力推动新一轮气象现代化提升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气象工作的“硬实力”。

  融入发展格局,实施“气象+”赋能行动。《纲要》提出,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紧扣县委、县政府“建设共同富裕的山区范例,打造幸福宜居的世界瓷都”的战略部署,推动气象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更好地发挥气象对推动城乡建设、旅游发展、宜居宜业、减轻财产损失的趋利避害作用,为德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打好“气候牌”,对标“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建设,加强德化气候资源开发和应对气候变化支撑能力建设,开展气象景观预报,助推“中国天然氧吧”“气候福地”品牌影响力提升,打造生态旅游、气候康养气象服务样板;用好“水资源”,强化台风暴雨强降水过程预报服务,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水库蓄水发电作出气象贡献;助力乡村振兴,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优质农产品供给、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德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保障,打造气候农产品、宜居宜游乡村气候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聚焦重点领域,落实气象服务精准供给。《纲要》指出,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德化城镇化率达78.6%,人口、产业大部分聚集城区,为城区安全运行、为瓷都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对气象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立足德化县“大城关”发展战略,大力开展“数字气象”建设,强化城区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探索推动气象服务融入智慧德化建设,融入网格服务管理“一张网”,发展基于任意位置、智能感知、智能制作、精准供给的分众化智慧气象服务技术,优化气象供给,不断增强瓷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平安德化”建设。《纲要》指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德化是福建台风、暴雨、强对流、霜冻等灾害天气多发频发的县份之一,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增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平安德化”建设,强化底线思维,穿透落实,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快速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精准度、精细化,全力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效益,为德化建设共同富裕的山区范例和人民安全福祉营造安心放心的环境,使气象高品质发展更好地惠及瓷都人民。

  德化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纲要》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德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实施德化“十四五”有关规划有效衔接,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德化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