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城市莘县

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提升基层气象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万长荣

  莘县位于山东省西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县域面积1420平方公里,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黄泛区,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优质气象服务保障下,“瓜菜菌”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的莘县,被评为中国蔬菜第一县、中国香瓜之乡、中国双孢菇之乡、中国小肉食鸡之乡,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小麦制种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夯基固本,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纲要》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提出要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即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近年来,莘县给予气象工作极大支持。一是满足长远规划发展,保障气象台站搬迁。二是推进业务现代化建设,建成较为完善的气象监测网。莘县现有2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2个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1个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1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三是立足防灾减灾,人工增雨防雹工作进一步加强。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装备,组建了包含300名村级气象信息员和40名炮手组成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队伍。我们将以《纲要》为引领,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预报体系,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埋头苦干,赓续前行,做强莘县高质量气象服务的基础支撑。

  践行初心,提高经济社会服务水平。《纲要》明确了以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导向,提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莘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生态文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多元化气象服务。作为农业大县,莘县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密切配合,为大田作物及设施农业提供气象灾害防御指南与应对建议。气象和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大棚,开展高致灾性天气防御、病虫害防治、服务需求调研等工作,为农业丰产增收保驾护航。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升级气象服务产品,拓宽气象服务产品传播渠道,创新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努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在县域农业生产、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彰显气象担当。

  筑牢防线,持续护佑民生福祉。《纲要》明确提出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莘县组建了由县应急管理、水利、执法、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安等部门和单位构成的联动机制,及时联合发布自然灾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广大群众和社会组织提供及时高效的气象灾害应对建议。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县气象部门为秋收秋种、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莘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支撑。(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