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商丘市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商丘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薛凤林

  河南省商丘市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气象工作在农业生产乃至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以来,商丘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气象工作的部署要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推进气象重点工作,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各方努力下,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基层防灾减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气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发挥气象服务保障作用。市政府及时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市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通过政府常务会、工作专题会等压实责任分工,加大支持力度,扎实贯彻落实。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商丘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工程和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气象工作在助力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服务产业兴旺、全市安全平稳度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气象工作融入基层防灾减灾,助力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完善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流程,将气象灾害预警作为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重要条件,建立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成商丘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并纳入全市大数据平台和应急管理平台,为农业现代化、农村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等提供及时高效的气象服务保障。市政府印发《商丘市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指导目录》,在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中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组织多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商丘市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方案(试行)》《商丘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的通知》。支持气象在提升现代城乡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福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气象工作融入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商丘市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保障粮食安全责任重大。近年来,商丘市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落地见效,以更好守护“米袋子”“菜篮子”为己任,着力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保障农业农民稳产增收。实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项目建设,完成优质小麦气象灾害防御示范站建设,高质量实施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工程,推动黄淮平原农业气象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完成中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商丘项目建设,为气象更好服务保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奠定了现代化基础。

  推动气象工作融入产业兴旺,助力生活富裕。完成宁陵梨气象灾害防御试验基地建设,推进在大棚等现代设施农业中布设多要素农田小气候监测站,支持气象部门针对梨、“8424”西瓜、辣椒、高油酸花生、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开展最佳气象因子研究,支持基层气象部门开展“直通式”特色气象保障服务,支持优质农产品申报气候品质认证,相继完成柘城辣椒、宁陵酥梨 “中国气候好产品”认证,现代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推动气象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生态宜居。商丘市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一带一网两环五区多廊道”绿化建设,构建商丘黄河故道防洪和生态安全气象监测体系,推动建立覆盖“山、水、林、田、湖、草、气、城”的生态气象服务体系,让四季常青成为商丘底色。市政府与河南省气象局合作共建生态环境气象中心,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为科学决策提供气象支撑,让生态宜居成为商丘名片。

  商丘市将紧扣《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目标,优化完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动体系和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体系等,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保障作用,为商丘乡村振兴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气象活力。(作者系河南省商丘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