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韶关市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开创韶关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再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广东省韶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纲要》贯彻落实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奋力开创韶关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一是织密区域自动气象站网,着力推进“村村有气象观测”项目建设,优先在降水相对集中的“雨窝子”等重点区域加密建设气象观测站,逐步提高全市自动站、监测站网格密度。二是大力推进X波段相控阵雷达项目建设,提高对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三是健全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台风、暴雨、强对流、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流域区域洪涝、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

  补齐防灾短板,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加强雷电防御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城乡雷电防护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更新完善新农村村民聚集区公共场所建(构)筑物防雷装置。二是完善气象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认定及风险防控机制,着力完善高风险区域、高敏感行业、高危人群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三是大力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创新气象科普宣传形式,探索建立气象宣讲团、气象科普志愿者等科普队伍,提高气象科普质量。

  优化服务供给,推动智慧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生活。一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加快完善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评估的精细化水平。加快研发精细化的农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平台和移动App,为广大农户提供包含监测结果、风险预警、应急联动、预报预警、农经信息等内容的农业气象产品。二是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气象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的服务支撑和科技先导作用,开展生态质量气象监测评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特色景观预报等生态气象服务。大力开展“中国气候生态优品”“岭南生态气候标志”等生态气候品牌创建,打造“中国天然氧吧”“避暑胜地”等气象生态旅游品牌,充分发挥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作用。三是强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的应用,深挖气象服务需求,推进智慧气象与各部门、各行业的对接,形成气象与各部门、各行业融合发展、互为支撑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韶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部署,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韶关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广东省韶关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