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挥综合保障和防灾减灾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龚国庆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纲要》从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等七个方面明确具体举措,使我们充分认识做好气象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清醒认识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重发给气象业务带来的挑战,时刻鞭策我们要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认识做好气象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把握气象业务链条联系紧密的特征,充分把握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结合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

以“气象+”更好地赋能格尔木高质量发展

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格尔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纲要》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列入重点推动的七大发展任务之一,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加强多方面工作,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坚强保障。极端天气对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减轻、避免气象灾害之殇,增强气象综合保障能力、构筑气象灾害防御坚强壁垒刻不容缓,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畅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绿色通道。同时做好气象科普宣传,面向不同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创作并推送气象科普产品,提升公众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为“四地”建设提供助力。格尔木具备“四地”建设的独特优势,要把产业“四地”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对标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为钾肥资源精细化、高附加值发展,锂、镁等盐湖稀有资源开发应用等提供更多气象服务;聚焦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水电调峰、多能互补、新能源建设等提供精细气象指引;紧紧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研发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提升服务游客质量、优化旅游环境;助力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开展特色农牧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推动枸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业做大做强。

为巩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当下,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融入农业,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纲要》明确“提升粮食生产全过程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能力和粮食产量预报能力”。格尔木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枸杞、藜麦生产地,要充分利用气候条件指导农业生产和结构调整,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创建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强化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推进“监测-技术-服务”全链条标准化的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科技创新,为设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加强对枸杞、藜麦等主要作物生产全过程的气象服务,发挥气象帮扶优势,加快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引进转化先进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值格尔木建设全省副中心城市、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着眼未来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把气象事业发展统筹到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推进,坚决贯彻《纲要》部署要求,关注气象、支持气象,在气象事业投入保障、人才交流培养、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奋勇争先,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好气象综合保障的服务优势。(作者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