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果洛藏族自治州

加快气象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助力果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晓军

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从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三方面,明确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举全州之力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积极打造生态果洛品牌,守护三江源绿水青山和黄河安澜。在建设生态果洛的过程中,气象部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多样化的需求,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气象保障,特别是在草地生态修复、水源涵养、防雪防汛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气象支撑保障职能和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果洛州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果洛州地处三江源,生态地位极端重要,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州情的认识,按照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制的“施工图”,大胆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产业“四地”建设部署,以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绿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民生福祉提档升级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启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和绿色发展新果洛的新征程。

全州气象部门要立足职能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任务,加快推动气象深度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并融入其中,突出党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把准职能定位,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落实好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等七大发展任务,全域布局、全域行动,打造气候标志品牌,强化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充分发挥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官”作用。要提升服务能力,全面深化“气象+”工作,完成生态气象监测站点建设调试,完善冰川冻土等关键生态气象要素监测数据收集,建立气候品质基础信息“一张图”和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体系。要开展生态气象保障特色服务,加快推进特色农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推进农牧业气象一体化平台、生态气象监测平台等新业务平台的本地化应用,构建生态旅游气象服务新业态,打造“气候好产品”。要完善应急体系,持续强化生态安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健全分灾种、分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决策信息支持系统,建立健全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气象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果洛州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按照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气象工作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加大气象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合力推动果洛州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果洛、美丽果洛、和谐果洛、幸福果洛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作者系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