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州市

打造“人民满意”杭州气象 助力“两个先行”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嫔珺

  杭州是气象灾害多发区、气候资源丰富区、气候变化影响敏感区,做好气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对此,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气象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纳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部署,全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地实施,不断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不断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分类探索,一体推进,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专业优势,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着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科学应对能力。将气象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坚持开展面向供水、供电、供气、消防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有效化解交通拥堵、内涝等“城市病”。做好西湖水域等重点区域高影响天气专业气象服务,保障旅游安全。加强农村基层防御,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建立台风、暴雨、洪涝预警信号及强降水短临预警与市、县、镇、村四级防御行动挂钩机制,为受灾农户提供灾害和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不断增强群众防范自觉,将气象防灾信息融入杭州城市大脑平台,以新媒体矩阵将信息送达千家万户。建立全市中小学生赴气象科普体验馆接受一次气象科普教育课的机制。

  强化气象服务供给,持续提升气象服务共同富裕的能力。坚持气象为民,把打造“人民满意”气象事业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核心要求,推动气象服务融入生产、生活和生态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农业领域,优化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建立气象服务联盟,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为增加水资源和生态修复的常态化抓手,建设温室气体监测评估中心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基地,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打好绿色发展气象牌,持续完善气象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气候品牌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的应用。在生产生活各领域,打造现代智慧气象,高标准建设交通、旅游、城市管理等10余个行业的气象服务应用场景,以“气象+”“+气象”融合发展,推进气象服务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做好亚运气象保障,高标准为办赛、参赛、观赛提供全流程气象服务,着力推动形成气象保障服务可复制成果。

  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坚持把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气象工作的核心任务。聚焦监测精密补短板,建成灾害易发区、人口密集区、生态敏感区等气象监测站网和9部X波段雷达组成的雷达监测网,提高中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以及山区气象基础监测能力。构建城市气象泛在感知网,提高城市微域气象探测能力。聚焦预报精准强弱项,培育智慧气象行业技术创新实验室,大力引进分钟级降水预报技术、复杂地形下百米级地面要素快速分析技术等核心技术,发展智能数字预报业务。构建以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为重点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开展精细化灾害风险预报预警。聚焦数字化改革破难题,打通跨部门数据壁垒,贯通省市县业务系统,实现决策指挥“云服务”,防雷安全“云监管”,气象事项“掌上办”。此外还承担数智气象服务保障、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试点任务,力争以杭州的先行探索为全省全国提供实践范例。

  下一步,杭州将深入推动《纲要》落地实施,全力推动气象工作创新发展,为中国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杭州贡献,并以此助力杭州建设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