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圳市

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 奋力开启深圳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华

  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 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广东省深圳市按照《纲要》锚定的目标和战略路径,切实增强做好气象工作的使命感,推动深圳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尖兵,为落实“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国家战略提供优质的气象保障。

  气象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息息相关,是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近年来,以发展智慧气象、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为关键,以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驱动,为全市有效防范化解气象灾害带来的各类风险挑战、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提高经济社会适应气候变化的韧性作出了积极贡献。气象现代化考核和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九年居广东省第一;形成“31631”服务模式、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四级防灾联动机制等一批深圳经验推广至全国;研发短时临近预报、靶向预警发布、灾害风险预警服务等方面技术或平台,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奖。但是,当前气象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极端灾害性天气定时定点定量的精准预警预报能力还有待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向基层传导的防御责任有待细化,“防在前”意识不够深、机制不够全。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纲要》及广东省相关贯彻落实意见,一以贯之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新一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部分)气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广东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工作任务,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合力,以深圳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深圳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突出“先导性”,提升城市应对极端天气的防御能力。做到预报在先,加强气象与三防、海洋、水文等多部门会商研判,努力提高气象预报的精准度和预见性;做到“防在前”,健全深圳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的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机制,推动气象工作和防御职责向基层传导,确保全市上下实现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

  二是突出“智慧型”,强化赋能城市发展战略的保障能力。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一流的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四型”城市。对标城市战略,加速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建筑信息模型CIM/BIM)的智慧气象服务体系,深度融入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突出“科技型”,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和科学装置建设,做强做大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等气象科研载体,用好超算资源,开展数值预报同化技术、人工智能气象应用技术等气象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紧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机遇和政策优势,精准靶向引进和培养气象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的气象科技创新团队。

  四是突出“创新性”,打造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深圳示范。从服务国家和城市重大发展战略出发,凝聚各方合力,以世界气象组织(WMO)“超大城市智慧气象服务试点”、广东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圳先行试点项目等为抓手,大胆探索、重点突破,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把先行机会变成领先优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为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作出示范。(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