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市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大力推动邢台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志峰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邢台位于河北省中南部,地处太行山脉南段东麓和华北平原交会处,灾害性天气频发、突发、重发,防灾减灾形势严峻。近年来,邢台不断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大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及协同服务能力。以“精”字为先,完善观测站网布局,新建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一批气象监测设备,实现了气象监测站点乡镇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以“防”字当头,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政府绩效管理,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多行业应急联动机制,推动灾害性天气预报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转变,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以“广”字为要,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机制,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公众气象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底色,高品质气象服务为生态清丽的魅力邢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优化人工增雨(雪)防雹业务布局,在全省率先探索无人机增雨(雪)作业,在减轻气象灾害、改善空气质量、修复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大气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常态化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机制,为科学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围绕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充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地表水、涵养地下水,全市21条河道实现“河河有水”,水面面积达77平方公里,断流近40年的百泉泉域实现稳定复涌。围绕生态环境修复,加强太行山生态涵养区气象保障服务,助力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全力守护“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围绕产业绿色转型,加强气候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助力打造绿色发展的“邢台样板”。

  坚持“乡村兴则国家兴”,推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邢台是农业大市,素有“棉海粮仓”之称,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都离不开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强化粮食生产全链条气象服务,加强重点区域、重要农事季节的动态监测和区域联防,优化直通式服务,助力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聚焦防灾减损,推进“气象+保险”合作,探索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新模式,为农业生产撑起“防护网”。聚焦乡村建设行动,“一村一策”推进美丽乡村气象服务,推动城乡科普服务均等化发展,不断提升农村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下一步,邢台市将以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目标要求,优化各项气象服务,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努力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邢台贡献。(作者系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