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宝山区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助力宝山科创转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朱众伟

  国务院日前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上海市宝山区地处长江、黄浦江交汇处,气候复杂,产业集聚,人口密集,又面临城市转型发展和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气象保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积极支持地方气象事业发展,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强化体系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国家应急体制架构下,以强化气象“一案三制”为重点,完善气象灾害应急体系,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制度,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评估,推动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和平台融合对接,宝山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优化服务供给,为人民提供更有温度的气象服务。建设具有濒江临海特点和超大城市特征的宝山智慧气象业务,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业务中的应用,气象预报精准化和服务精细化水平稳步提高。气象信息广泛接入“社区通”等市民平台,市民不但可以更方便地获取更精准的气象信息,也深入地感受到城市服务的“温度”。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气象融入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赋能“一网统管”,提高气象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支撑保障力度;重大活动、重要赛事气象保障能力和航运、交通运输、农业、生态、旅游等行业气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科技创新,努力提升气象服务大局全局的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地方需求,聚焦发展目标,用创新思维推进宝山气象科技发展。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科研业务项目落地宝山,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建立广泛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培养引进,推动更多科技力量向宝山集聚,宝山气象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成果逐步显现,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作出气象贡献。

  下一步,宝山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纲要》要求,推进地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宝山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打造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提供气象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