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达州市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杰

  达州市位于四川东部,是成渝、关中-天水、大武汉三大经济区的重要连接带,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和通江达海的东通道。达州也是自然灾害高发区,处于“秦巴山地灾害分布区”“四川盆地东部大暴雨、山洪、滑坡区”和“川东伏旱气候区”交汇地带,洪旱交替是达州自然灾害的主要特点。

  2021年,达州市遭遇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暴雨洪涝,全市平均年降水量为1989.1毫米,较常年(1221.7毫米)显著偏多62.8%,共出现18场区域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为常年均值的4.5倍。2022年又遭遇了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高温、伏旱,其中8月24日渠县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达44.0℃,创下四川省高温新纪录;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9.4毫米,较常年偏少9成以上,为历史同期最少。

  达州市还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2021年粮食总产量为324.2万吨,连续9年位居四川第一。气象保障对达州市防灾减灾、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气象事业取得明显进步。气象监测越来越精密,现有地面气象观测站6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1个,高空气象观测站1个,其他各类气象观测站329个。气象预报越来越精准,气象要素1千米格点预报实现24小时内逐小时滚动,暴雨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近五年,暴雨预警准确率平均达到90%以上。气象服务越来越精细,近五年实现重大天气过程无漏报、空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切实发挥。此外,气象服务在保障粮食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生产生活等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达州第五次党代会绘制了“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蓝图,对未来五年达州的发展作出“157”的总体部署。但目前气象保障能力离蓝图实现还有一定差距,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达州市将认真落实《纲要》,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优势和保障作用,为蓝图的实现提供良好气象保障。

  一是加大气象现代化建设投入,不断提高气象监测水平。在四川省气象监测预警“防风险、补短板”规划中,达州市政府继续大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一部X波段雷达,建成19套智慧气象站,还将新建1套垂直观测系统、1部相控阵雷达、1套温室气体观测站,新建或更新93套区域站,升级新一代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

  二是持续推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完善暴雨、强对流、大风等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技术体系,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程度。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气象风险预警能力。

  三是构建精细化气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集成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全过程气象保障业务技术,构建全市水稻、玉米、大豆等大宗粮油作物系列化、无缝隙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围绕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万达开”交通物流一体化建设,研发有针对性的交通气象服务产品,增强交通气象服务能力。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提高作业装备现代化水平,建成以服务达州发展战略为重点、趋利避害并举的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体系。(作者系四川省达州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