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义区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助力重点平原新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冉灏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国门”所在地、首都重点平原新城、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气象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对做好气象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顺义区委、区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支持推动顺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实,为顺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顺义区为首都机场所在地,重大政治活动多,对平安顺义的要求高,同时区内也经常举办高级别的重大活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运行都对气象提出了全面需求,气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持续加强气象基础建设,提升监测能力。区政府历来重视气象工作发展建设,在气象监测站点建设、气象台站基础设施改造、气象业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按照《纲要》和《意见》要求,还将继续优化监测站网布局,在功能区、浅山区等监测薄弱区增设站点,采用自建、合作共建,利用各行业部门已有设施等方式,打造多元、立体、智能化的天气监测网。

  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夏季防汛期,气象预警就是发令枪,政府各部门依据气象预警级别启动相应的响应措施,预报预警准确性及时性非常重要。要加大对气象科研与业务的支持力度,提升灾害天气预报预警能力,让气象部门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城市规划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碳达峰碳中和与气象密切相关,农业、交通、旅游等各行业对气象需求日益增加。要支持气象与各相关部门的交流合作,提升气象服务各行业的能力水平,使气象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创建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强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完善气象应急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全区应急联动体系已建立并运转高效,气象部门要加强与水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供电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强化应对各种灾害性天气的联动机制。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预警体系建设,使包括气象预警在内的各类预警信息能有效发布与传播。

  持续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和气象文化建设。创新气象科普宣传形式,积极推进气象科普软硬件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将以建设“内容丰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智慧气象科普基地为目标,全面构建面向社会的科普宣传机制。继续打造百年气象站和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树立气象文化品牌。

  加强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将气象工作纳入重大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深度融入重大活动运行指挥体系。实现全流程气象风险预测和评估,开展定时、定点、定量气象预报预警和关键区域精细化专项服务。建立重大活动气象应急预案,提升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各项保障。气象部门承担越来越多的防灾减灾任务,区政府支持气象部门人才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人才培养,保障气象职工的生活待遇,更好地为全区防灾减灾作贡献。

  顺义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纲要》和《意见》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顺义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业强城优生活美”的重点平原新城提供有力保障。(作者系北京市顺义区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