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市

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推莆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吴健明

  福建省莆田市依山傍海,受季风环流和地形影响,气象灾害多发,做好气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年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莆田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纲要》落地实施,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业务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进莆田高质量发展。

  始终以“生命安全”为首,织紧织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推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一是完善预警机制,建成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1262”城乡精细化气象预警联动机制,建立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二是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发展基于位置、智能感知的智慧气象技术,提高“小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天气监测预警的准确率和提前量,开展山洪、地质灾害、农业、交通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三是加强社会防灾自救能力,推进城乡社区防灾减灾救灾标准化建设,以智能网格预报为基础,将气象服务全面纳入城乡服务体系和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全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着力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的科学应对能力。

  突出以“服务发展”为重,做深做细气象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立足实施“气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赋能行动,主动融入和服务保障莆田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木兰溪治理上发力,优先在全流域气象服务上着手,重点开展木兰溪上游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中游综合防灾减灾、下游溪海融合气象保障,为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提供坚实的气象支撑。二是在乡村振兴上发力,构建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开展农产品气候种植适宜区划,发展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智慧气象服务,促进气象与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地区资源开发的有机融合。三是在“海上莆田”上发力,建立精细化海洋气象服务体系,发展海洋和陆岛交通气象服务,加强风能开发服务风电产业发展,开展莆田特色鲍鱼、花蛤等优势品种的海水养殖气象服务,提升服务“海上莆田”气象保障水平。四是在“行业+气象”上发力,加快森林火险、地质灾害、能源、旅游等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创建一批具有莆田本地特色和优势突出的专业气象服务品牌。

  坚持以“强基固本”为要,抓紧抓快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深刻领会《纲要》内涵,坚持按照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要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进程。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持续完善重大流域、重点区域气象观测网络,加快推进木兰溪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工程、X波段天气雷达、莆田国家气象站迁建等重点项目建设,补齐补全天气探测盲区。二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构建一体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完善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和技术防范能力,做好重点领域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三是加大科技驱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气象应用研究,深入开展莆田极端天气气候、气象灾害形成机理和可预报性研究,围绕近海台风、暖区暴雨等主要灾害性天气,开展灾害性天气短临预警技术研究,为防灾减灾提供有效保障。

  下一步,莆田市将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定前行、久久为功,深入推进莆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